日本军工生产潜能惊人,国际社会需高度警惕

2018-02-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敏文

  2017年年末,据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将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改造成可以搭载F-35B战机的航母。“出云”号满载排水量2.6万吨,由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生产,改造工程很可能也将由其完成。

  全球军工企业100强中,有5家日本企业

  实际上,日本的军工产业基础雄厚,生产潜能惊人,国际社会需要高度警惕。

  二战期间,日本就能自主生产作战飞机、军舰、潜艇等当时属于尖端的武器装备。二战末期,美国对日本的大轰炸将很多日本军工企业炸成了废墟。战后,美军占领日本期间,又对日本剩余的军工生产能力进行了大量拆解。但随后爆发的朝鲜战争,美国在朝鲜半岛的作战消耗巨大,美国本土的生产远水解不了近渴,从而导致仅仅3年时间,日本的整个工业生产能力就恢复到了战前水平,其中的主要部分就是军工生产。

  现在,日本从事军工生产的企业有1500多家。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1年公布了全球军工企业100强,有5家日本企业入围。它们是:排名第23位的三菱重工,排名第38位的川崎重工,排名第57位的三菱电机,排名第58位的NEC和排名第98位的富士通。除了这些企业,日本的主要军工企业还有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日本制钢所等。

  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成立于1853年,军用舰船制造是它最重要的业务,除了上述“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它的其他主要产品有榛名级、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初雪级、朝雾级、高波级护卫舰,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以及日向级直升机航母等。

  三菱重工成立于明治维新期间,是日本军工企业的龙头老大,涉足陆、海、空、天领域的多种装备。三菱重工的军品部门主要有三个:船舶和海洋事业本部、航空宇宙事业本部和凡用机特车事业本部,分别生产各式舰船、作战飞机、航天产品、制导武器,以及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等。

  川崎重工株式会社成立于明治维新时期,其军工产品在规模上仅次于三菱重工,是日本自卫队战机和潜艇的主要生产商。日本现役装备的部分“亲潮”级潜艇、部分“苍龙”级潜艇,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SH-60/J“海鹰”反潜直升机,CH-47“支努干”直升机,P-1反潜巡逻机等都是由川崎重工建造、生产的。

  日本制钢所成立于1907年,二战时期发展成为日本第四大企业,为日本军队生产了大量武器,除各种火炮,还制造火箭、坦克、发动机以及潜水运输艇等。该所是日本唯一的火炮生产企业。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生产105毫米坦克炮、155毫米榴弹炮、203毫米榴弹炮、76毫米速射炮等。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上使用的各种大型单装速射炮、日本陆上自卫队10型主战坦克的主炮和99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都由日本制钢所生产。

  日本军工生产潜能巨大,一旦解开捆绑,生产能量将瞬时爆发

  基于“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军工生产的主要特点是:寓军于民、政府扶持、潜能巨大。所谓寓军于民,即日本国家不设立专门生产武器装备的工厂和企业,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均由防卫省以合同方式委托民间企业完成。迄今,日本官方唯一的武器装备研究机构是防卫省下属的技术研究部。

  这个技术研究部下设5个研究所和若干个武器试验场。其中,位于东京目黑区的第一研究所从事枪炮、弹药、舰艇和化学武器的研究;东京世田谷区的第二研究所负责雷达、通讯装置的研制;东京近郊立川市的第三研究所以飞机、导弹的研究见长;神奈川县相模市的第四研究所主要研究坦克和装甲车辆;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则有专门从事声呐、水雷等海军武器的第七研究所。

  日本的军工生产企业都是私营企业,为了推动军事工业的发展,日本政府会从经费、政策、管理等方面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展。同时,这些私营企业也与日本政府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事实上,由于“和平宪法”限制了日本自卫队的规模,从而使其对武器装备的需求有限,日本军工生产企业虽然门类齐全,生产潜力巨大,但长期处于开工不足的状态。即使这样,也并没有影响到这些军工生产企业长期保留军工生产线,并为先进军事装备的研制投入大量资源。这其中既有民族主义因素的作用,也与这些企业本来就得到政府的大量好处有关。

  因此,日本军工生产潜能巨大,一旦解开捆绑,其军工生产的能量将瞬时爆发。有一个日本研究机构对此进行了测算,如果日本军工生产企业放开手脚进行生产,仅在武器出口方面,日本将占有世界舰艇市场的60%,军用电子市场的40%,军用车辆的46%。一旦开禁,日本3~6个月能生产原子弹和氢弹,一年内能生产1000~2000枚中、远程导弹。

  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不断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

  “和平宪法”限制了日本自卫队的规模和武器装备需求,也限制其武器出口。1967年4月,日本政府针对武器出口提出三项基本原则,俗称“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向共产主义阵营国家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向其出口武器的国家出售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或者可能要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这一限制,是二战后日本限制性防务政策的核心支柱,旨在使日本专守防卫,不对他国产生威胁,是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招牌之一。

  但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不断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扩大武器出口对日本而言,不仅可以推动军工生产发展,又能赚取超值利益。2014年4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提交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延续了47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新的三原则规定:日本不向明显妨碍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场合出口防卫装备;对允许出口的情况进行限定和严格审查;出口对象将防卫装备用于目的之外或向第三国转移时,需获日方事先同意并置于适当管理之下。

  在此,日本政府可谓费尽心机,用“防卫装备”取代“武器”,用“转移”取代“出口”,再加上“进行限定和严格审查”等字眼,通过文字上的装饰,让人觉得新的三原则仍然充满了和平的味道。

  在随后于2014年6月16日至2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欧洲国际防务展——这个全球最大的防务展会上,日本14家军工企业首次亮相,高调组成日本展区,并展出了新型装甲车模型、坦克发动机等。而在此前一周,日本与澳大利亚就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问题达成一致,日本计划向澳大利亚提供潜艇技术,但在随后的竞标中失利。

  在2014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宣布将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出口巡逻、监视、救援、运输、扫雷等“防卫装备”,以提高相关国家的海岸警卫能力。同时,日本政府还将修订官方发展援助大纲,计划将军援纳入援助范围。

  即以最新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改造成能够起降F-35B隐形战机的正式航母为例,日本政府自我标榜还将维持不拥有“攻击型航母”的立场,因为“出云”号的改造是将其用作离岛防御的补给点等方面为目标。但“出云”号搭载F-35B隐形战机,是百分之百的攻击型装备,这是任何辩解也不能改变的。

  在安倍晋三首相任上,日本一块一块地拆掉了战后奠定的和平基石。鉴于当年日军暴行和戕害亚太国家的罪恶历史,安倍政权颠覆日本战后和平承诺的做法,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觉。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