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举办332场系列活动,3.5万人现场参与
上海:做大“国旗下成长”系列,让更多青少年走近国旗

2018-0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由团上海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的“国旗下成长”——上海市青少年升护旗手冬令营正式启动。冬令营将于2018年1月28—30日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冬令营共3期,来自全市16个区的300名少先队员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冬令营还特地从北京邀请了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赵新风同志担任总教官。营员们将学习国旗国歌法规、升旗仪式基本知识,进行升护旗实地训练,考核合格后获得结营证书。

    为鼓励少先队员争做“最美旗手”,上海市少工委还专门设计了一枚“升护旗手章”,营员们只要完成“三个一”任务,即参加一日升护旗手冬令营、体验一次升护旗活动、写一篇感受文章,即可凭手册来领取这枚纪念奖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此次冬令营是团上海市委持续推进“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所作的“培训支持”。

    “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2017年8月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发起,每周日或重要节假日上午,全市16个区共青团组织都会在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宋庆龄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城市公共空间、主要商圈等诸多城市地标举办升旗仪式,通过仪式性教育和形式多样的红色宣讲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青少年增强国家观念、增进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升旗的升旗手、护旗手均通过社会报名方式选拔产生。凡是6-14周岁、有意参与升国旗活动的青少年,均可通过“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Act+平台或各区县团组织微信公众号报名,表“爱国情”,圆“升旗梦”。

    从2017年8月开始至今年1月,上海市16个区共举办“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332场,担任升旗手、护旗手和宣讲(表演)者的青少年总数为4700余人,累计现场参与人数近3.5万人。

    今天,团上海市委还表彰了首批“最美升护旗手”、“最美宣讲员(团队)”和“最美工作人员”。最美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短短几天网络投票超过40万人次。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产生160个初步候选人(团队),后经候选人(团队)申报材料及现场照片审核、突出事迹表现、网络投票结果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产生了最终各荣誉的获奖人(团队)。

    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介绍,“国旗下成长”系列活动是上海团组织面向国际大都市青少年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探索的项目,力求创新模式、激发内生动力,从小朋友当升旗手护旗手宣讲员最朴素的需求出发,把青少年爱国仪式教育与社会化、网络化发动推广结合起来,“半年实践下来,各方反响热烈,我们深深地感到这项活动应该做、也值得做,要在上海的各个标志性的地点和景点做这样的活动,把上海的红色基因传承并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