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将出任美联储主席 “美国央行”可能“特朗普化”

2018-01-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5票赞成、12票反对,批准杰罗姆·鲍威尔担任下一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预计将在2月3日正式接替现任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任期4年。

  鲍威尔获任用颇费周折

  2017年11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出任下任美联储主席;12月5日,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对鲍威尔的提名,但参议院还没来得及进行全体投票确认,国会就休会了。

  按照国会规定,所有在国会休会前未能通过全体投票确认的提名,白宫需要在新的会期再次重新提交提名。因而,今年1月初,特朗普重新提交了提名。1月17日,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再次投票通过对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确认,并提请参议院全体投票。

  在23日投票结果公布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迈克·克拉波表示:“鲍威尔将是确保金融系统安全稳健,同时支持经济活跃增长的核心。他将在精简联邦监管和减轻不必要负担方面起关键作用。”

  将带来四大新变化

  现年65岁的鲍威尔曾任老布什政府的财政部副部长、私募投资基金凯雷集团合伙人,以及华盛顿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等。他于2012年起担任美联储理事。与两位前任相比,鲍威尔此番获任命将带来四大新变化。

  其一,他是近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相较于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耶伦和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伯南克,鲍威尔仅有金融界执业背景。但他也并非“不学无术”,只是获得的是乔治敦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

  其二,获参议院支持票优势最明显。

  在1月23日的投票中,参议院以85票赞成、1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鲍威尔的任命。2014年,耶伦仅获得59票支持(34票反对);伯南克也仅获70票支持(30票反对)。鲍威尔获高票支持,既显示了其个人对两党的吸引力,更说明了两党对于美联储因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而采取的激进对策的分歧正在减少。

  其三,任命鲍威尔打破了两党近30年的惯例。

  美联储职能相当于“美国中央银行”,负责制定美国的货币政策、监控金融风险,是美国政府维持其全球影响力的核心所在。美国《新闻周刊》曾刊文指出美联储主席在美国的影响力“仅次于总统”。鉴于这一特殊影响力,也为了维持美国货币政策连贯与金融市场稳定,近30年来,新上任的美国总统都会继续任用前届政府任命的美联储主席。比如,老布什就任总统后延用里根任命的格林斯潘,克林顿也延续这一传统,小布什则直到第二任期才启用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2009年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也全力支持伯南克,直至2014年第二任期中才提名耶伦。

  然而,特朗普总统上台不到10个月、执政班底都未组建完成,就“急切”地提名鲍威尔,“炒”掉耶伦。而这只是为了兑现他的又一个大选承诺。

  其四,共和党人又控制一个联邦关键机构。

  在特朗普宣布对鲍威尔的提名后,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正式提出辞呈,而且是“裸退”——正式辞去美联储主席职务、提前6年辞去美联储理事职位(任期至2024年)。耶伦是1987年以来唯一一位民主党出身的美联储主席,接替其职位的鲍威尔则是共和党人。这意味着,除了白宫、参议院、众议院之外,共和党又夺下了一个联邦关键机构。

  与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不同,美联储主席虽由总统提名、国会委任,但美联储在性质上是独立于政府的机构,因而,其“党性”历来是个敏感问题。2014年伯南克在与耶伦交接时曾给她留下一个建议:“记住,国会是我们的老板。”2017年11月耶伦辞职时也对特朗普和鲍威尔提醒说:“美联储是一个非党非私的机构。”

  美联储将打上“特朗普印记”

  特朗普似乎并不打算放过借人事任命进一步影响美联储的机会。美联储的最高决策机构由联邦储备局的7名理事与12名联邦储备银行的主席组成,其中,联邦储备局的7名理事由主席、副主席及其他5位理事组成。这7人全部由总统提名,经过国会确认后才能上任。每名理事的任期为14年,到任后不能连任。按照这一规律,每位美国总统在第一任期内只会有两名理事任满,加上突发情况,美国历史上大多数总统在第一任期内也只会任命3-4人。

  然而,到了特朗普执政,除了前理事斯坦在2014年离职后一直空缺的席位外,特朗普任内又有塔鲁洛、费希尔、耶伦三位理事辞职,再加上已于去年10月获得任命的夸尔斯,特朗普在第一任期内就可提名5位理事。这无疑将给美联储打上深深的“特朗普印记”。据称,上次美联储出现如此大的人员变动,还是在大萧条之后的1936年。

  对此,美国金融市场普遍担心美联储很可能将逐渐“特朗普化”,而这也将成为鲍威尔上任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鲍威尔在政策上同耶伦大体上一脉相承。在耶伦任主席的4年内,鲍威尔从未投票反对过她的提议,然而,耶伦推崇金融管制恰也是令特朗普最不满的地方。

  耶伦推崇奥巴马签署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认为其建立了一个新的金融监管框架,在未过度伤害经济的前提下保证了金融体系的安全。而特朗普则主张应该放松金融监管,认为《多德-弗兰克法案》阻碍了银行向信贷合法的借款人贷款而伤害了美国经济。两人势如水火,这也是耶伦决定提前6年“裸退”的根本所在。

  有美国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提名其余4名美联储理事人选时,特朗普必定会将金融监管作为一大考量标准,以期推动美联储逐步放松金融管制。因而,如何平衡金融监管与防范经济过热,将考验鲍威尔接掌美联储的能力。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