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表演艺术家

2018-01-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辛酉生

  插画:王云逸

  现在烹饪节目挺火,随便在微博、微信里翻一下,教人做饭的各路公号不计其数。烹饪节目为什么火?套传播学理论,大概是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产物,得益于短视频软件的成熟,也和4G网络有点关系。当然,这些不是本文要谈的。在我看,这是对生活质量有追求的人多了,也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如同元明时期,《居家必用事类全集》这种讲日常礼仪、烹调方法、生活窍门,类似现在生活知识100问的书开始出现,其原因是城市化水平高了,在城市中生活的人更需要日常礼仪指导,也更重视生活品质。清朝《食宪鸿秘》等专论饮食的书比前代又多了,也是同样道理。

  30多年前,烹饪更多是手艺而不是情趣。当年的烹饪节目我也看过,比如军地两用人才培养之烹饪技术。场景在炊事班操作间,一个年轻炊事员,切、配、炒、摆盘。一个播音员司职画外音,指点着配比火候,语调和科教电影制片厂介绍小麦病虫害防治的纪录片别无二致。彼时种麦子和做饭都是手艺。如果套用现在流行的佛系、道系、儒系什么的,这种烹饪节目就是法系,如先秦法家,严格客观,准确规范,没有废话,学了就能考个厨师证。

  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电视烹饪节目渐多。名目从军地两用人才培养变为美食天地、天天饮食之类。美食节目主播成了单独一行,有综艺女主持改司烹饪节目的,有播着播着娱乐新闻变身美厨娘的,也有美食节目起家,由炒菜而综艺而电影的中年男子。各台身形逐渐走样、形象逐渐油腻,有过气之虞的主持人们,找到了新天地,这气质和美食节目多搭配。

  伴着美食主播出现的还有一批厨师。当年,参加美食节目的厨师大多在业内有点范儿,或是烹饪名师、或是某餐厅主厨、或是烹饪学校老师,按职称都得是特级厨师。形象当然也要过得去,关键是能说。电视上做菜不同于后厨,菜好更要嘴好。这么多年下来,这批厨师有些已然转型成职业电视节目嘉宾,活跃在各种生活小窍门节目中。他们和美食主播们的出现,似乎在预示着烹饪终能成为一门表演艺术。这时期的烹饪节目可以算儒系,仍然讲的是怎么做好菜,但多些循循善诱,夫子比韩非会做老师,懂得激发学生兴趣。

  这几年网络发达,电视烹饪节目有式微的趋势,网络烹饪短视频被更多关注,形式也更多样。其中佛系烹饪节目算一大宗。这种片子制作大多精良,拍摄、灯光、剪辑、配乐考究。片子节奏舒缓,色调淡雅,背景一律灰白相间,配音低沉平缓,摒弃喜悦欢快。炊具都是高级货,一套没有万元甚至几万元不可得。形式必须要美,即便做中餐爆炒,也要用美美的西餐平底锅,至于是否趁手倒在其次。片子最好再有几只宠物出镜,猫也行、狗也行,还有灶边架鹦鹉的。总之,终极目标是作出一番岁月静好的样子。看过能不能学会做菜不重要,但观众们一定要感到岁月静好。

  除去佛系之外,还有坚持法系的,也有把锅灶支到山里,飘飘欲仙可称为道系。还有些不知算什么系,我强名之曰神经系。其中有以“鸡丁、青椒、下锅,使劲翻炒”出名的嚎叫网红。有做什么菜片子都倒着放的厨师,从成品演到原料,不看三遍都不知道怎么做。我还看过一位教西点的师傅,一边做着夸张动作,一边亲吻面团,一口又一口。看过他的片子,我去面包房都有心理障碍,生怕后厨师傅跟他一个爱好。

  教做菜的人不再介绍自己是一名厨师,出现了许多原来没有的职业。我是美食造型师、我是美食设计师、我是美食出品师、我是美食摄影师、我是……我疑心这么说是不是想间接告诉观众“我没厨师证”。烹饪节目越来越像微电影和娱乐节目,或观众也开始用审视娱乐节目的心态看待烹饪节目,是学一道菜还是饮一碗岁月静好的鸡汤?如此,比做一名厨师更重要的是做一名演员。

  锅已烧热,灯光打亮,摄影师就位,宠物候场,Action,请开始你的表演。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