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宿舍为“文物建筑”,如今“修旧如旧”

2018-01-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近期,华东政法大学完成了对校园内文物建筑格致楼“恢复原貌、修旧如旧”的修缮工程。这在上海校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中尚属首次。

  格致楼坐落于上海市长宁区万航渡路1575号华东政法大学内,为砖木结构的三层房屋,建筑面积约1898平方米。该建筑落成于1899年7月19日,迄今已有110多年历史,属于“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1994年,格致楼被列入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2014年4月,格致楼同校园内的韬奋楼、六三楼、四号楼等一批优秀建筑一同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核定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的格致楼经过多次改造,文物风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外表出现了墙面开裂、渗水、砖块损坏、风化等问题,室内建筑结构也发生了较大改变。 格致楼的修缮工程面临着原图纸和相关数据缺失、房屋多次改造、文物风貌变化较大等困难。为“恢复原貌、修旧如旧”的修缮目标,历时10个月,在上海市文物局的支持下,华东政法大学和修缮施工单位进行了建筑立面、屋面翻修、原室内装饰拆除和重新装修、原始结构的加固等全范围修缮。

  据圣约翰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生、国内著名城市规划学家、同济大学教授李德华、罗小未夫妇回忆,圣约翰大学建筑工程系最初位于格致楼(时名科学馆)一楼中,学生用的图板等工具曾放置在楼梯间里带有扁平格子的大橱柜中。在这里他们度过了美好的求学、教书时光。格致楼的外廊也成为当时年青学子课外交谈、课余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华东政法学院在原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东吴大学等9所院校的法律系、政治系和社会系的基础上成立,并沿用了圣约翰大学的校址,其中格致楼作为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及有关教研组、总务处及所属科室等使用,故将科学馆改名为办公楼。1998年华东政法大学扩大招收住宿学生人数、紧缩办公用房,将该办公楼改作学生宿舍,采用曾用名格致室中的“格致”一语,改名为“格致楼”,并使用至今。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