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困难儿童 构筑关护网络
湖南筹建百所“青青e家”

2018-01-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永州新田骥村镇黄栗山村有棵百年樟树,树冠延展,犹如一把巨伞,夏日遮挡炙热的阳光,冬天挡住北来的寒风。不管村里房屋如何改建,入村道路如何翻修,村民们都没舍得动这棵樟树。

  今年1月,全新的村办在老樟树旁建成后,村干部们把老樟树“保护”得最好的一间40平方米的屋子空出来,留给村里100个贫困户的留守儿童。村民们自己动手给小屋刷上鹅黄、草绿等明亮的颜色,长沙的爱心企业送来电视机、书籍、可视系统和电信网络,志愿者老师和村干部花了两天时间完成布置和打扫……001号“青青e家”赶在寒假到来前,向孩子们开放了。

  每个孩子都是一道光,需要点亮。“青青e家”是针对湖南省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安全与情感缺失问题帮扶的“青e工程”的具体落地形式。

  今年1月20日,对黄栗山村里的孩子们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001号“青青e家”在这一天和湖南省14个市州共计100所“青青e家”,宣布正式启动运营。同时,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100所“青青e家”的认捐企业代表齐聚山村,参加“E起过小年”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精准扶贫行动暨百所“青青e家”爱心捐赠伙伴授牌仪式。

  冬天的黄栗山村,风有些大,但现场热火朝天的氛围让人根本感觉不到寒冷。001号“青青e家”的认捐企业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为村里所有建档立卡户准备了新年的饮料;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则为孩子们准备了书包、文具、体育用品;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们现场挥毫泼墨,给村民写福字、写春联;湖南艾特婚纱的摄影师给当地村民拍下难得的全家福;得知村里有7位患有白内障的老人,永州爱尔眼科的医生们直接开着医疗车到村里为他们动手术……更多的爱心捐赠企业代表,则用包饺子、煮饺子的方式,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热气腾腾的冬日。

  据悉,首批100所“青青e家”,遍布湖南省14个市州,其中27个社区点位选址在进城务工子女聚集地,70个乡村点位深入贫困留守儿童聚集地,另外还有3个由湖南建工集团负责承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安置点,覆盖面广,人群精准,共计服务全省58083位贫困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团湖南省委副书记钟娜介绍,“青青e家”通过“互联网+”模式的运用,线上整合多元资源,线下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初步搭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社会联系网络的功能,为孩子们在安全、陪伴、教育和心理上的需求提供帮扶。预计在未来一到三年的时间里,完成300家以上“青青e家”的筹建工作,实现湖南省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聚集点的基本覆盖。“青青e家”的出现,有效弥补留守儿童在亲情、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缺失,构筑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关护网络,并且动员社会资源的支持,优化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