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海关为深圳外贸保驾护航

2018-01-24来源:中青在线

  关员在前海湾保税港区电商仓库进行查验。吴悦光/摄

  企业通过远程面洽系统与海关进行磋商。潘宣伊/摄

  据深圳海关统计,2017年深圳市累计进出口2.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65万亿元,继续位列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已实现25连冠。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贸易形势, 2017年,深圳海关围绕“去繁就简”,积极对接全国通关一体化,聚焦企业办理海关业务的“痛点”,全力以赴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以上,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办事更简便:“通受通办”+线上办理

  “现在,通过网上申报,企业网上缴税后即可放行报关单,我们再也不用专门跑到海关负责打印税单的前台窗口去领税单,节省了我们企业时间。” 深圳市泰利亨报关服务有限公司的报关专员曾远霞告诉笔者,企业申报到海关接单放行,以前大约需要两天时间,现在当天就可以办结,有时最快只需要5分钟。

  2016年12月,深圳海关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目前,企业可在线办理的海关业务8大类92项上网办事事项基本实现了全程无纸化,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约40%,减少往返奔波8.8万人次。深圳市大疆科技有限公司关务专员于吉兵表示:“我们只需对照海关的要求,网上办理,网上递交资料,通过系统、手机短信就能收到回执,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时间。”目前,网上办事大厅已实现深圳、惠州业务办理的关区全覆盖,为5300余家企业在线办理业务4.4万项。

  与此同时,深圳海关还创新融入“银联理念”,在各隶属海关设置“通受通办”窗口,实现一个窗口,业务全覆盖。企业不受业务条线、不受行政区划限制,在海关任一窗口就近办理通关业务,最大程度方便企业。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吴泽泉说:“现在海关窗口改革了,很多海关业务都可以网上办理,有些业务以前需要到市民中心去办,现在我们直接就可以到同乐海关窗口递交资料,不用出宝安就可以完成,这样给我们企业是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省下许多办事的时间、费用!”

  去年7月份,深圳海关推出“远程面洽”,通过音视频实时通信系统与海关在线磋商、网上互动完成单证验估作业,不用企业人员到场即可办理。全年共处置远程面洽报关单250票,平均每票可帮助企业节省时间约3小时。

  服务更贴近: 对口帮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高新科技产业云集的深圳,深圳海关推出“定制服务”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

  按照技术新、业态新、潜力强的标准,海关选定大疆、菜鸟、柔宇显示、腾讯云、优必选等5家科技型企业, 联合地方政府实行“一企一策”政策扶持,针对“独角兽”企业创新活力强、成长性高的特点,通过“集中宣讲,分类辅导”,及时解决企业难题。同时,引导企业参加“经认证的经营者”(AEO)项目,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高级认证,对企业组织架构、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贸易安全等方面开展认证培育,帮扶企业提升海关认证等级,提高企业通关便利,推动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在深圳落地。目前,深圳关区共有高级认证企业227家。

  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享受过高级认证所带来的红利后赞不绝口:“在获得AEO高级认证后,海关降低查验率和简化通关手续,极大提高公司对国际客户的交付能力,AEO认证标准促使我们公司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向流程优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发展。”

  2017年深圳海关共成功培育91家企业通过高级认证,协调解决企业通关疑难事项200余次。

  措施更创新:支持新业态助力企业扬帆出海

  促进电商等新兴产业发展,是深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针对电商出口贸易碎片化、快速化和个性化特点,深圳海关提供了“全球中心仓”“深港陆空联运”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支持新业态发展,帮助企业提速增效。

  2017年6月29日,“深港陆空联运”改革试点在前海湾报税港区启动,货物在区内完成海关查验以后,直接运抵香港机场“登机”飞往目的地,构筑以前海为中心的“全国揽货、前海集聚、香港直飞”的出口模式,全国经香港直飞全球的出口货物可以在前海实现“订舱、安检、登机”,助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与海外市场的“快速通道”,据统计,该模式可节约企业物流时间四分之一,节省物流成本三分之一。

  深圳海关开创的 “暂存入区、批量出口、集中申报”监管模式,使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电商特殊区域出口实单运行的城市。目前,货物进出区平均通关时间从2小时缩短为30分钟,载货车辆通过卡口时间由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缩短为30秒以内,每份单证平均放行时间较传统无纸化模式节约2~3小时。

  2017年,前海蛇口片区在广东省自贸办牵头制定的评估中,口岸效率、通关环境和辐射带动指标均居3个片区之首,综合排名领先。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