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理工学院打造健康微校园
扫描二维码召唤“隐形体育教师”

2018-01-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梁堃宇 张慧彬

  快速移动,正面迎球,膝盖自然下蹲,脚跟提起,前脚掌着地,重心稍前倾,两臂靠拢,插、夹、提、伸……接球一气呵成,精彩的排球对决。近日,这一幕发生在厦门理工学院运动场上。然而不久前,赛场上的学生还在烦恼该如何规范学习排球。

  “虽然每周末都和队友约打球,但动作不规范,老师不能时刻在旁指导,久而久之,我们运动的热情就被磨灭了。”该校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赵雅婷说,自从学校推出二维码运动图标后,忘动作的尴尬局面被打破了,“可以最直观地学习排球的技术动作,运动的热情又回来了。”

  据了解,这些二维码运动图标覆盖了厦理工校内的各个学习和生活场地,在校师生可以使用校园公用无线账号进行扫码,之后会出现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的教学视频,选择项目后就可以学习到该项目的动作要领、练习方法、辅助练习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该校体育部负责人黄彩华教授介绍,2016年,学校体育部教师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编撰了《大学体育运动与健康教程》,将教法和学法视频以二维码的形式加入教材。然而,教材投入使用后,老师们发现使用效率不高,因为学生们不太可能带一本体育教材去运动场锻炼。

  为此,学校引入了公共卫生管理中的“工作场所健康促进”理念,提出了“校园就是运动场”的口号,将教材中的二维码直接上墙,安置到最靠近相应的运动场上,在校师生通过扫描图标上的二维码实现了体育教学的可视化,随时随地召唤“隐形体育教师”,获得最科学规范的运动指导。此后,体育部教师不断根据师生的需要,在校园环境中发掘和创造“运动环境”,拍摄健身教学视频,以二维码的形式做校园运动标识,致力于打造“健康微校园”。

  对于定向越野队的队员连振隆来说,每周锻炼4次已是常事,但是比赛临近,自己忙于期末复习,难于挤出更多时间锻炼。“想过请教练指导,但我需要专门腾出一大块时间。”正当他烦恼时,二维码运动图标上墙了,他发现自己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专业指导。通过这些“隐形教师”,最近他正利用碎片化时间来矫正跑步姿势,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准备。

  不仅运动场,行政楼、办公室、楼梯间、跑道、学生公寓等区域都陆续增加了精心拍摄制作的运动图标。2017级网络数字与媒体应用专业的黄桑慧原本不热爱运动,但看到墙上的二维码运动图标,偶尔也会忍不住扫一扫,跟着动起来,“动作简单,做起来不累。”

  对于喜爱乒乓球运动的2014级水务工程专业的胡思文来说,这些二维码图标让她“如获至宝”,“我平时也关注了很多关于乒乓球教学的公众号,每天都会更新视频,但学校的二维码运动图标更有针对性,就在场边上,哪里不会可以马上扫。现在是网络在线教育的时代,这个项目符合发展趋势。”

  “改变很明显。”黄彩华告诉记者,该项目落地前,在办公楼办事大厅的候客区中,比预约时间提早到达的访客基本都在低头看手机。项目一落地,学校就在此处设置了运动标识,包含一些活动幅度不大、不易影响他人的练习,如坐位伸膝的膝关节养护练习,单脚支撑核心旋转的本体感受练习等,很受大家欢迎。

  黄彩华说,大家缺乏的是健康理念和具体的运动指导,学校将体育教学和运动指导嵌入校园环境中,把整个校园打造为运动场,提升了校园的体育教学环境和资源,促进了学生锻炼。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