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的“渭塘模式”

2018-01-24来源:中青在线

  日前,江苏省新一轮强镇扩权名单公布,在公布的30个镇中,来自苏州相城区的渭塘镇名列其中。

  强镇扩权是江苏省开展基层政府行政改革的重要举措。改革将推动经济发达镇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三最地区”,实现富民、便民、惠民的目标。

  近年来,总面积39.36平方公里的渭塘镇突出“强工业、优环境”重点,全力创新转型、补短提升。

  “发展既要有‘珠光宝气’,还要有碧水清波。”渭塘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城区的规划,渭塘镇作为阳澄生态新区高端制造重要板块,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渭塘原有产业要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是根本,加大“散乱污”企业淘汰进程,才能腾出新空间,引进新项目改变过去产业层次低的状况。这样才能让乡镇美起来,老百姓富起来。

  --------------------------------------------

  “腾笼换鸟”为转型升级争取新空间

  2017年,渭塘镇的渭西村一下关闭了16家印染企业、15家挂靠印染企业。这些企业曾经都是纳税的“香饽饽”。

  这些企业关闭是因为渭塘镇推进“263”行动(注:江苏推行《“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治污力度前所未有。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渭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快速。随着经济发展,这些当年发展起来的集体经济由于产业落后,导致生态问题突出严重。这些散乱污的五小企业让渭塘面临着很大的环保压力和转型升级压力。

  “现在的压力,也是未来的机遇。”渭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低层次产业将逐步被淘汰,这也意味着渭塘会通过存量挖掘和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获得更多新的发展空间。

  以渭西村为例,该村关闭“散乱污”企业共135家,除印染企业外,还包括家具企业65家,废塑造粒企业13家,区外化工企业1家,其他行业25家。剩余11家印染企业计划于2018年淘汰,渭西村从此将永远告别印染企业。

  渭塘镇对企业动真格,敢于啃“硬骨头”,以“淘汰一批,取缔一批,整治一批”为原则,最初,推动工作遇到很大阻力。对一些污染整治重点区域,渭塘镇问题整改以项目化形式推进,严格按照计划表、时间表、推进路线展开。在每周工作例会上,镇纪委督查上周工作情况,并在下一周例会中通报完成情况。

  此外,环保、安监、消防三个专业网格员队伍结合,“三网合一”,让检查更加细致。为使环保工作形成闭环,渭塘还试水建立13人的环保监察队伍,深入各村跟进检查。

  2017年4月22日起,渭塘对家具、印染、喷漆、电镀、化工、造粒6个重点污染行业企业全面停产,邀请第三方环评、安评机构对停产企业进行检查评估。对不达标企业要求期限整改,不能完成的列入淘汰名单。“263”行动开展后成效显著。目前,渭塘镇已关闭高污染低端落后产业企业368家,其中,印染企业22家、印染挂靠企业15家、家具企业206家、造粒39家、区外化工企业3家、电镀企业3家(另有电镀挂靠线10条),其它行业企业80家。

  让渭西村的村干部们欣慰的是,按照产业规划提出的发展方向,渭西村腾出的空间,将由当地招商中心统一把关再进行招商。招商进来的项目不再是有污染的企业,而是高新技术产业,这些换作以前不敢想象。

  如今“263”给渭塘镇产业转型升级争取了更多新空间。据统计,渭塘腾出土地约30万平方米。这还伴随着理念转变,渭塘开始着力打造城市经济,而不是再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大伙儿意识到,村级经济越发展,往后城市化难度和代价就越大,城市的档次和品质也会越低,在总结了其它区域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后,这是一种长远和超前的规划和布局。

  “插柳成荫”撬动高端产业大发展

  这几年,渭塘镇以汽车零部件为龙头的新兴产业开始崛起。由国内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与相城区政府合作开发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苏州)产业基地,吸引了多个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产品覆盖汽车安全、传动、动力系统等零部件领域。

  2011年9月,“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入驻产业基地,重点开展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应用技术研发,力争建成一流的汽车技术与产品创新基地、汽车及零部件检测和认证基地、汽车产业发展和政策研究基地、汽车产业高端人才的汇聚和培养基地。

  渭塘镇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基地旨在打造长三角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超市”,涵盖汽车零部件的开发、研究、合作、技术创新。基地将充分利用和依托清华大学的雄厚科研实力和地方配套资源,搭建产学研平台,形成行业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的联合创新体,助推汽车工业自主创新、提升壮大。

  近年来,渭塘镇积极构建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地,这是渭塘镇扶持新兴产业“插柳成荫”的一个缩影。在前不久召开的相城经贸恳谈会暨阳澄湖创客年会主会场上,渭塘共有两个重大项目和两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硕果颇丰。

  其中紫光芯片存储产业研发制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该项目拥有自主SSD研发团队及完整生产制造技术,预计至2021年产值达100亿元。苏州国机智能项目将建设华东区域运营中心,完成汽车零部件、市场供应链、创业孵化器等六大业务整合,总投资10亿元。

  随着重大项目的进驻,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产业成为渭塘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渭塘服务”为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电动车、机器人设计得再完美,如果在充电方面解决不好,车与机器人本身的效能就发挥不出来。”2015年7月,海归袁博带着自主研发的“动态自然智能充电技术”来到苏州。这一技术将充电速度提高至传统的4倍,同时大幅度延长蓄电池循环次数,产品还具有防水、防火、防爆性能,技术水平比肩该领域国际前沿,这个被追捧的项目最终落户渭塘镇。

  能吸引像袁博这样的海归人才落户,源于当地人才科技干部的热情,也更是因为“渭塘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

  如今,渭塘镇交出一张完美的成绩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5.5%和40.8%。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市级科技项目13个。

  如今,上海大学智能物联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院等科技平台签约落户渭塘,清华科创园申报省级孵化器。渭塘还申报省双创人才4个、姑苏领军人才3个。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渭塘服务”还为本土企业提供强大动力。目前,渭塘镇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家,实施企业技改项目240个,完成技改投资16亿元,增长14%。

  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江苏提出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背景下,随着京沪高铁和通苏嘉城际铁路在相城形成“金十字轴”,处于黄金位置的渭塘镇迎来了新的发展历史机遇。如何利用好机遇,将是渭塘今后要认真完成的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