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蛙琐记

2018-01-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影

  《旅行青蛙》登上苹果商店免费游戏下载榜榜首前夕,我也加入了养蛙大潮。供养一周,“做爹做妈”,甚有感悟。

  该游戏页面非常简单:一个院子一个屋。我养的蛙就两种状态:在屋待着,迷失在外。在外时若心情好能往家里寄点明信片告知我它的大概状况,明信片上是它浪在天空草地的画面。游戏美术设计十分温馨,但也非常单调,来来回回就几个动作。

  作为玩家,我的操作同样非常简单。拔草赚钱给蛙提供旅行所需的食物装备,蛙在家时痴痴观赏,蛙不在家时痴痴等明信片。

  这款简单游戏有着非常强大的魔力。当我的蛙机械重复着萌萌的动作时,一种形似“母爱”的不明感情正横扫我的网络世界。

  以往高冷的朋友反复晒“蛙”。其实大家的图都挺重复的,但可能在当妈的眼里,孩子无论如何都可爱,怎样都看不够吧。我的数个微信群彻底沦为“新手妈妈交流群”。大家比较着孩子出行的情况,分析准备哪种便当它能去得更远,配备哪类道具它能在路上交到朋友。苦谁不能苦孩子,我们辛勤拔草赚钱,样样求给蛙带最好的。

  微博话题“老母亲”下,亲情的呼唤此起彼伏。“我蛙怎么一直看书,会不会累到?”“我崽咋还不出门玩,是不是性格不好?”“我们家的浪到现在还没回来,心里有没有我这个母亲!”

  我们这些人中没有几个真想做母亲,那不过是人设而已。将我们“蛙蛙蛙”的社交动态往上翻几页,总能看见“单身万岁”或者“春节将至谨防熊孩子”的字眼。

  蛙,以及蛙的成功,都非常迷幻。

  它操作简单,受众广。青蛙出门回家不断有提示,刺激用户打开率高。此外,它继承了同公司出品《猫咪庭院》的优点。那款游戏也是一个简单的后院界面,用户不断收集道具吸引五花八门的猫上院子里玩。设定萌吸引人。不断出现的新元素也能激发收集欲。

  但这都不是根本的动因。

  我一开始觉得这背后是我们对于“养成”的喜爱。当前最红的偶像组合之一,那三个蹦蹦跳跳唱歌的小男生就是养成系。当你参与到一个美丽生命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特别的情愫。你微妙地位于他的母亲和恋人之间,他的上帝和尘埃之间。

  后来想想又觉得不是。我玩过养成游戏,闹心得不行。被培养的小子从小到大和谁说了什么,在哪里做了什么都得在选项里权衡。一念之差点错就养歪了。犹记得玩一款公主养成,心大没看攻略,最后泪眼汪汪目送孩子成了挥着小皮鞭的太妹。

  养蛙正好相反。细节不重要,或者说,根本没细节。玩家没有密切参与进蛙蛙行程的每一步,只是在每段路程结束后被知会了一声。

  或许这才是关键。它提供了最宝贵的东西——空白的想象框架。而我认为,当代青年精神需求的重要组成,是给自己加戏。现在有这么一只可爱的青蛙,住在宫崎骏式的林中小屋里,不时出门历险。这是一个多棒的结构,有多少空间可以发挥演技啊!

  我和朋友们积极挖掘着这个框架里每一个沉默寡言元素的故事空间。“哎那个蜗牛整天来家门口送粮送钱的也不进来,蛙也不出来见见。这俩关系是什么情况。”“儿啊,妈妈买不起高级的帐篷,你在外面受罪了。社会就是这样,为娘给你讲一段《开放中的变迁》。”

  一模一样的蛙们显然各有性格,那些软件随机发送的图片也深具意义。我的蛙总爱去一个地方拍照,被判定为处女座。另一只蛙最近出门有点敷衍,一定感同身受于主人春节前不想好好工作。

  有时候,我甚至戏多到怀疑我蛙在欺骗我。几张明信片能说明什么呢?或许它和那些女明星一样,去机场一次拍够半年的街拍,隔一会儿发两张。或许它让我以为自己旅行了,其实在我看不见的屋顶上晒肚皮,或者跑到黑市上把我辛辛苦苦赚来给它路上吃的小甜饼交易掉了!

  蛙们有组织吗?在那些反复出现于明信片里的景点前,它们会排队拍照吗?它们长得一模一样,回来的蛙是我本来的蛙吗?会不会有一个相亲公园,蛙们把我们的姓名身高学历写在纸上,互相交易呢?

  评论惊讶于《旅行青蛙》的火爆,并把它归类为“佛系”游戏,估计意为不争不抢,不焦不躁。我觉得“佛”肯定不是我们这样。我辈青年,虽争做行动的矮子,但堪称思想的巨人。给我们一个支点,我们为你撑起整场史诗大戏。

  生活已经很累了。我只想瘫在沙发里,想象我的青蛙经历了怎样的故事,然后云淡风清地归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