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继续深化房地产“两个暂停”政策

2018-01-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日前,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在该省住房城乡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2018年海南省将继续深化房地产“两个暂停”政策,以寻求房地产业合理的销售规模。

    海南房地产因其销售大部分面向岛外而备受关注,其房价近几年来已翻了几倍,海南省多次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尤以2016年2月出台的“两个暂停”政策对市场影响为巨。该政策规定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包括农用地转用及土地 征收审批、土地供应审批、已供应的非商品住宅用地改为商品住宅用地审批、商品住宅用地容积率提高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霍巨燃认为,2017年海南省商品房销售均价保持基本稳定,商品房销售面积2292.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0%,销售金额2713.72亿元,同比增长82.1%,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期从2015年的45个月,下降到2017年底11个月的合理区间。

    霍巨燃透露,2018年,海南省力争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约10%,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左右,逐步保持合理销售规模。为实现这一目标,海南将继续深化“两个暂停”政策。除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外,下达2018年商品住宅年度建设指导性计划时,实行总量控制,有序开发,优化布局,提升品质;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将切实做好存量住宅用地的处置工作。继续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从2018年起每年下达租赁型住宅建设计划时,都要明确租售比例。同时,各市县将抓紧完成停缓建房地产项目处置。此外,海南省将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满足本地居民多元化、多层次住房需求。要坚持本省居民基本性需求由政府来保障,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省外享受性需求由市场来调节的原则。

    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亦将是2018年海南省房地产业的重要内容。霍巨燃透露,海南对于成交量过大、价格上涨过快的12个市县,将适时出台更加严格的调控措施,坚决遏制各类投机投资炒作行为,稳定市场预期,防止大起大落;将严格执行商品住宅价格备案管理,加快推进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构建完整的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继续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房地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限制阻挠或变相拒绝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