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对中国个别经济指标超过美国不能盲目乐观

2018-01-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杭州1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樊纲在浙江省杭州市出席新经济直通车发布会时说:“对中国个别经济指标超过美国不能盲目乐观。”

    据樊纲教授透露,去年以来,国内有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超过了美国多少,在那方面超过了美国多少,认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对很多似是而非的说法充斥着盲目乐观的情绪。中国经济比前几年好一点,有的专家就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

    “这个时候,要客观冷静看待中国经济,准确认识中国尤为重要。”樊纲说,中国人均GDP将近1万美元,但是美国人均GDP达到5.7万美元,前者不到后者的五分之一;即使从购买力计算来看,中国人均购买力仍然只有美国人均购买力的五分之一左右。“因此说中国目前是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将来发展为第一大国,一点意思都没有;中国仍然是一个低水平的发展中国家。”

    长期从事国民经济研究的樊纲教授认为,中国要汲取拉美地区阿根廷和近邻日本的发展教训。阿根廷人均GDP曾与美国人均GDP水平相当,但是失去十年后又失去一个十年的发展机会,现在该国人均GDP一直跌到美国人均GDP的30%左右。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制造业强大,日元曾占到全球储备货币的13%,全球交易量用日元结算达到25%,人均GDP几乎接近美国人均GDP发展水平,连西方世界都在讨论日本经济发展到世界第一以后怎么办?

    日本经济曾经强大,但是犯了一个重要的错误就是盲目乐观。樊纲说,日本房地产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跌,将近跌了60%,20多年没有缓过劲来,整个国力衰退,日元在世界交易量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小。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国际经济形势。好消息是世界发达经济体都在复苏,美国达到3%的增长速度,欧洲市场增长速度也在2.5%~2.6%,并直接体现在中国贸易出口方面;带来挑战的因素主要是美联储加息、特朗普政府减税产生的效应,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实施等。

    “中国经济还有一二十年高速增长的机遇期。一方面要清醒地看待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客观地看到我们增长的潜力,且要用动态的眼光来看。”樊纲表示,经济发展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中国比过去是强大了很多,但是仍然很“落后”。这么说,不等于认为中国经济不增长、不发展。樊纲建议,中国经济在“落后”的情况下,更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发展好实体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产生更多好的企业。同时,解决好上一个经济周期发展中出现的产能过剩等问题,把发展差距变成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