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671次列车喜迎新生命

2018-01-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唐亮 何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唐亮 何健) 孕妇突然临盆生产,在列车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新生命在列车上平安诞生。1月22日,发生在D2671次列车上的爱心故事,温暖着每一个旅客的心。

    和每一次平常的出行一样,1月22日上午10时58分,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客运段担当的西安北至嘉峪关南的D2671次动车缓缓驶出车站,乘务员高山像往常一样巡视车厢。干净整洁的车厢里其乐融融,坐满了回家的旅客。

    走到5号车厢时,高山发现一名孕妇表情痛苦,他关切地询问孕妇的情况,得知孕妇马女士已有8个多月身孕,在丈夫的陪同下到兰州复查,医生告知预产期在2月份,于是夫妇两人决定坐车回家。

    看马女士的状态还好,高山给倒了一杯热水,让她静心休息,并嘱咐有需要随时就近找工作人员,便起身去其他车厢巡查。

    11时03分,马女士突然感到肚子疼痛,高山急忙赶到身边,并用对讲机呼叫列车长。听到呼叫后,列车长漆军迅速来到现场。看到马女士的情况,漆军判断可能是要生了,便一边广播寻医,一边和乘务人员将孕妇小心扶到较为宽敞的5号餐吧车过道。

    列车上一名旅客是医务人员,听到广播后立刻赶到现场,仔细看了孕妇的情况,判断孩子马上要临产,建议立即下车送往医院。但是,动车组列车距离前方停车站民和南车站还有14分钟,看孕妇的情况,显然等不到停车。

    很快,列车上的红十字救护员赶了过来,大伙儿赶紧从药箱里拿出产包、止血夹等急救药品,用衣服遮住临时关闭的防火隔断门,乘务员迅速打好温水,把防寒毯、大衣铺在地上……很快,在大伙儿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临时产房搭好了。车厢里坐满了旅客,此时,大家都自觉保持安静,默默祈祷一切顺利。

    在医务人员和乘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1时22分,一声啼哭从“临时产房”传了出来。一名女婴降生了,经医护人员检查,孩子面色正常、哭声响亮,当听到医务人员说“母女平安”时,现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11时32分,D2671次到达民和南站,列车长同7名乘务人员小心翼翼抬起母女二人,一步一步挪到车下,在车站的协助下,将母女二人转交给提前联系的120医务人员。

    “D2671次司机,旅客上下完毕请关闭车门!”列车长漆军联控关门后,列车缓缓驶离站台,转身进入车厢的瞬间,全场旅客自发鼓掌致敬,车厢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