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教授、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
大学期间创业“踩坑”好过毕业后“栽跟头”

2018-01-23来源:中青在线

  刘玉

  有人跟我讲,号召在校生创业是犯罪,我赞同这种观点。如果我直接忽悠你们到我们这个红娘平台创业,然后再忽悠投资人投钱,十个项目就有十个失败。除非你们像这样踩过无数的坑。

  在工厂里做仿真实验时,指挥真正的龙门吊,我们叫做单集成测试。还没到现场,学生就傻了。第一件事不是开电脑,第一件事是烧热水,支起露天的大铁炉。当时冬天,柳条上面全是雪,拿扫帚都扫不了,因为面积太大。工人出的主意是烧热水,热水从边缘浇,浇化了,也要几小时。然后才能开始干活。

  这还不说,等到他们做完了,再把他们派到马鞍山公司现场,同学们背着便携电脑,只干了半天活,电脑就不工作了。为什么?没做三防,有灰、尘,直接就不行了。这样的事,难道不是创业者应该估计到,应该预防的吗?

  现在凡是到我这来报名要融资,说半年之内做到某个指标,我心里都在冷笑,你真地能做吗?没有在Dian团队做过300个项目,不知道那个坑在哪里,所以这些承诺往往是要打折扣、要挤水分的。

  Dian团队的500多队员被反复地虐,他们都是在真实的项目中踩了无数的坑走出来的人。那么毕业三年、五年、七年之后,他们自然而然地走向创业之路。

  实践出真知,创业是个慢活,一定要花精力、花时间去实践以后,才能创业。在学校里面学一点创业所谓的理论课,学会怎么眼睛放电忽悠投资人,这都是虚的,甚至可能把人带上邪路。所以我特别不愿意做什么创业导师,我就做红娘,我就是服务员,我愿意做服务,我不愿意指导别人。我自己这辈子没创过业,我凭什么给别人指导?我要教别人创业就是耍流氓。

  点今日之石一定要源于实践,绝对不是上课分享一下就能解决问题的,一定要动手,一定要去做。

  看看Dian团队的队员是怎么做的?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夏天理论组同学打着赤膊做实践,能想到吗?我们做战役反隐身技术,要把缩比模型吊到空中。夏天那么热,沥青路都烤化了,推吊车、升降机到实验棚,一推就推四五个小时。学生很不解,本来以为一小时就可以把实验搞完,数据一出来就写论文。没想到从早上九点一直到下午四点,全部在干那些没有含金量的事,这就是我的刘氏二八理论,80%的东西根本就不是技术,根本就不是理论,根本就不是课堂上的东西,是什么?这就叫坑!

  创业是要踩坑,无数个坑,你在学校里面没踩过坑自己就要创业,十个有十个都是要死的。

  (2017年6月17日 微创业大讲堂华中科技大学站)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