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尔德武装 叙局势前景进一步复杂化

2018-0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1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饱受战乱之苦的叙利亚,境内又新增一处战场。

  土耳其越境实施“橄榄枝”军事行动

  当地时间1月20日17时,土总参谋长宣布实施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旨在对位于叙利亚北部的阿夫林(Afrin)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PKK)、库尔德社团群体(KCK)、库尔德人民保护联盟(PYD-YPG)和“伊斯兰国”等组织实施越境打击。

  土军对上述地区实施炮击和空袭,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FSA)也从土叙边境进入战区,参与战斗。1月21日,土地面部队也从土东南部地区进入叙利亚境内。

  21日,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土东南部地区,在土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意在防止境内外库尔德势力联动

  对于土耳其此次发起的军事行动,土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行动将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土总理比耶里·耶尔德勒姆则表示,此次行动的目的,在于要在叙利亚境内建立一个长达30公里的“安全区”。

  细究之下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安全区”对于土耳其而言,意在“隔断”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国内库尔德势力的联动。

  库尔德分裂势力一直是土耳其的心腹大患。溯及历史,“一战”结束后,原属奥斯曼帝国的库尔德人被列强划入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4个不同国家。但近百年以来,库尔德人从未放弃过谋求独立建国的念头,因而库尔德分离势力也成为上述各国国内的不稳定因素,对于土耳其而言尤为如此。

  在土耳其国内,库尔德工人党(PKK)的武装力量与土耳其政府交火冲突不断。库尔德工人党(PKK)被土耳其和美国定义为恐怖组织。为了防止国内库尔德势力与境外库尔德势力串联,2016年,土耳其也曾以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为名,对叙利亚北部发动了名为“幼发拉底河之盾”的军事行动,以阻止在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向土叙边境扩张。

  此次土方发起的“橄榄枝”行动,一个主要目标是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人民保护部队”(YPG)。土耳其一直指控“人民保护部队”(YPG)与其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PKK)有所勾连,尽管“人民保护部队”(YPG)并不承认这一指控。

  美国因素加速土采取军事行动

  对于土耳其来说,发起此次“橄榄枝”军事行动,算是“靴子落了地”。因为,连续数月以来,土耳其政府早就放言要“清理”集中在叙利亚境内阿夫林和曼比季(Manbij)这两个城市周围的库尔德武装。

  不过,有分析认为,最近美国方面的一些表态,进一步刺激了土耳其对于叙境内库尔德势力的忌惮之心,于是加速了采取军事行动的步伐。

  1月13日, 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发言人对媒体表示,“联盟正在与叙利亚民主力量(SDF)共同建立和训练新的叙利亚边界安全部队”,这一新的部署“本质上就是将约1.5万名叙利亚民主力量(SDF)的成员调来负责执行边界安全的新任务”。叙利亚民主力量(SDF)是叙利亚境内的一支反对派联军,而土耳其忌惮的“人民保护部队”(YPG),就是叙利亚民主力量(SDF)的主要成员之一。

  上述消息立刻激怒了土耳其。埃尔多安在安卡拉的一次演讲中说:“我们称之为盟国的国家,坚持在我们的边境组建一支恐怖主义军队。这支恐怖主义军队的目标除了土耳其还能有谁?”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的使命就是:在这只部队“出生之前就把它扼杀掉”。

  不过,1月17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又对培训新的叙利亚边界安全部队的计划“辟谣”,称上述消息是一种误读,美国并没有着手建立所谓边境安全部队。蒂勒森表示,在美加两国主办的“朝核问题温哥华会议”间隙,他与土耳其外长进行了会晤,澄清了美国的意图,说美国只是为从“伊斯兰国”手中解放出来的当地人员提供培训,以帮助阻断“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逃窜路线。

  阿夫林战事对于美、俄没那么重要?

  据外媒报道,在土耳其发起的“橄榄枝”的军事行动推进之下,交战双方均有伤亡。国际人权观察机构称,军事行动也造成了平民伤亡。

  对于土耳其实施的此次军事行动,包括美国和法国在内的西方大国正在敦促双方克制。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月21日对媒体表示,土方在行动之前知会过美方,美国正在处理、应对这一事态。法国则呼吁联合国于1月22日就土耳其越境叙利亚的打击行动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磋商。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谴责说,土耳其的行动是“对阿夫林的野蛮侵略”,是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支持恐怖主义”政策的一部分。

  俄罗斯对事态也表示了关切,撤回了俄驻扎在交战地区的军队。俄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弗朗茨·克林切维奇说,俄罗斯将在联合国会议上要求土耳其停止军事行动。

  叙利亚政府的另一个盟友伊朗,则呼吁土耳其尽快结束在叙利亚的行动,以“防止危机深化”。

  不过,在各方的表态之外,土耳其媒体《每日新闻》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认为,阿夫林战事对于美国和俄罗斯来说,也许正变得“不那么的重要”,因为战事并未触及到这两国的“痛点”。

  该文分析称,对于俄罗斯而言,目前最关切的是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不要危及1月29日-30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对于美国而言,只有伊朗卷入了军事行动之中,才会引起其更大的担忧。

  1月17日,美国国务卿斯蒂勒森在斯坦福大学专门发表了一场阐释本届美国政府叙利亚政策的演讲。蒂勒森表示,美国将保持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直到“伊斯兰国”被完全击败。美国在叙利亚的目标还包括让叙利亚摆脱来自伊朗的影响。

  对于俄罗斯而言,月底将在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是最近的“重中之重。 “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是在联合国主导的维也纳叙利亚和谈之外,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主导的“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进程”的最新成果。

  “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能否让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达成和谈共识,还需观测。同样是在月底的1月25日至26日,联合国框架下新一轮维也纳叙利亚和谈也将举行,这一轮和谈能否终结此前几轮无果而终的命运,目前也还不得而知。

  作为事态的旁观者,以色列前驻埃及大使、以色列智库耶路撒冷公共事务中心研究员兹维·马泽尔(Zvi Mazel)在媒体上撰文分析说:“两个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和俄罗斯,以及两个区域伊斯兰国家土耳其和伊朗,都陷入了一场毫无政治解决前景的致命对抗……世界正在接近另一场全球性的‘大火’”。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