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第十三届会议开幕 提出推进政协工作现代化

2018-0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北京1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今天下午,政协北京第十三届会议开幕。大会提出,要不断提高履职科学化水平,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更多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调,推进政协工作现代化。

  政协北京十三届委员会共设32个界别,委员总数759名,其中继续提名327名,占43.1%;新提名432名,占56.9%。全体委员中,非中共人士457名,占60.2%。妇女委员253名,占33.3%,超过上届的31%。非公有制经济人士60名,占7.9%,其中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人员比例由上届的1.3%提高至5.8%。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3名,占7%,高于上届的4.2%,实现了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全覆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政协北京十二届委员会五年来共提出提案5793件,立案5427件。内容涉及首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集体提案比重增加。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政协提案均已办结。其中的涉及问题解决或者基本解决、列入计划两三年内解决、吸取部分意见对工作有明显推动作用的提案4830件,占办理总数89%。政协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提案提出的控增量与疏存量双管齐下,对不同企业实施差别性电价等建议,已经被有关部门采纳。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代表政协北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员会所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全体委员要聚集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履行职能,全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聚集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履职科学化水平;紧紧围绕加强首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四个中心“建设,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始终,加强平时提案征集。调查研究、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新闻宣传、理论研究等基础性工作也要强化创新意识。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更多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调,推进政协工作现代化。

  本次政协会议,全体政协委员将首次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