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专家谈】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 离不开党的核心领导

2018-0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GDP总规模首次迈进80万亿元大关,实现了GDP增速6年来首次回升。在这超预期表现的成绩单背后,反映了中国经济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2017年,中国经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去一降一补”进一步取得实效。在去产能方面,钢铁、煤炭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创5年新高。在去库存方面,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0616万平方米,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在去杠杆方面,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杠杆率持续降低。在降成本方面,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是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8元。在补短板方面,2017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7、9.2和9.2个百分点。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的同时,在创新发展的推动下,新动能持续成长,促进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不断扩大。诸如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新科技成果,给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0%和13.4%,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4.4和6.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1%和18.0%,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1.2和4.1个百分点;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持续快速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2.0个百分点,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重要推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强身健身,新动能不断壮大为中国经济夯实发展后劲,促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从企业效益来看,2017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5和28.2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从财政收入来看,全国财政收入预计增长7%-8%,高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收入目标。从绿色发展来看,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7%,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有了进一步改善。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中国经济已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化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实在民生改善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7年是我们继续强化民生改善的一年。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3%,实际增速比GDP和人均GDP增长分别快0.4和1.0个百分点,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扭转了居民收入增速近年来的回落态势,为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72下降为2.71,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此外,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人,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低保标准陆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加快整合,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上调等等,都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可见,2017年中国经济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是我们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而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向定调、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让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扎实前行,不断取得新成就。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