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贫困乡村建设的“向日葵”

2018-0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闽南师范大学 魏翠云

  志愿老师在给孩子们上美术吹墨课,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学生表现出浓厚兴趣。黄静忆/摄

  在不到10平方米的简陋厨房里,二十几名志愿者齐声高唱队歌,这是“饭前一支歌”环节。

  “你向我走来,脸上带着笑容和神采,仿佛一支花朵的绽开,我们相聚在向日葵,嘴上哼唱流动的期待,就是一缕轻柔的自在,我们成为一家人……”队歌的名字叫《一路向阳》,由向日葵爱故乡学社成员林晗晨作词作曲并演唱。

  早饭后,他们将迎来附近村庄近百名小学生,开始一天的课程。

  自2012年9月起,由闽南师范大学学生自行组织的“向日葵”先后组织了12次下乡活动。每年的寒暑假,他们都会深入福建贫困农村开展乡村支教、文化调研、关爱老人、文艺晚会等活动。

  在今年寒假,“向日葵”将有3支队伍分别前往福建省长泰县、政和县、明溪县三个省级贫困县开展支教支农活动。据了解,今年有300位大学生报名,经过3轮选拔,60名大学生最终入选实践队。

  闫文波是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学院2014级本科生,他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参加“向日葵”的活动,这次是第四次。回忆自己之前的经历,闫文波向笔者介绍,留在农村读书的孩子不多,人数最少的一所小学平时只有37名学生,每个年级平均只有6名学生。“他们几乎接触不到外面新的教学理念和多元化课程,了解最多的就是语文和数学了。”闫文波说。

  下乡之前,每位大学生志愿者都会准备多份教案,内容包括手工、音乐、绘画、魔术、武术等课程。有时因为课时紧张,志愿者准备的教案根本用不上,但他们还是想把外面的世界带给孩子们。“年幼时开启的兴趣可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带去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启蒙。”2015级本科生黄静忆说。

  曾在三明市伍坊村支教队伍担任小班班主任的魏黎告诉笔者,从课堂的互动情况反映看,学生偏爱手工、绘画、音乐等课程。在这些课上,学生的互动热情很高涨,不仅体现了较强的学习能力,更表现出了丰富的创造力。

  她记得,在模仿中国水墨画的课上,小班学生用墨水和吸管代替传统笔墨绘画出身边的花草树木,简单的笔画勾勒出极富美感的作品,体现着孩子们纯真无邪的内心。

  “学生们很少能在日常的课堂上接触彩色纸、橡皮泥、魔方等教具,每次上课就会兴奋得安静不下来,我们会让他们把作品带回家。”支教队员2015级本科生魏黎说。有些家长会打电话表示感激,说他们从来没想到自己的孩子有这样的天赋。

  为了进一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把更多的快乐带给贫困乡村儿童,在下乡的半个月里,队员们除了进行常规的课堂教学外,还组织了下乡调研,慰问孤寡老人以及最后一天的师生同台表演活动。

  团队的全部经费由志愿者承担。为了省钱,他们尽量节约成本,下乡期间三餐全素。村民了解情况后,或邀请大学生们到家中做客,或送菜送肉,但都他们被婉言谢绝了。“支教是个彼此收获温暖的过程,我们带去陪伴和知识,村民和学生回馈真诚和感动,简单的一句‘老师好’就是我们的价值体现。”“向日葵”成员刘学经说。

  谈到支教以来的体会心得,连续参与4次的闫文波说:“爱在故乡,一路向阳,用有限的爱去帮助无限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们“向日葵”的宗旨。我已经把这种浓厚的葵社情结渗入到自己的骨子里。所以说,加入“向日葵”是我在大学里最美好的相遇,因为心怀爱心与善良,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和幸福。”

  目前,“向日葵”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寒暑假下乡支教支农活动。并成功入围第四届大学生参与乡村建设——爱故乡行动十大杰出团队评选活动。规模也由最初的十几人壮大到700余人,这些“葵花籽”们将在故乡需要帮助的地方,生根发芽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