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济视角讲述中国故事
《魅力中国城》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01-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盈科旅游、观正影视联合制作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于2018年1月1日收官,然而节目所带来的热度和影响还在延续。《魅力中国城》专家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节目的价值引领、节目模式以及传播的创新,节目所驱动的城市文化热、搭建城市联盟平台助力城市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魅力中国城》用经济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城市形象。不同的视角让节目突破了领域的限制,促生《魅力中国城》成为一档横跨经济、文化、旅游、艺术、社会等多维度多领域的“融类型”节目,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尝试,也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制片人唐琳称,这个节目引进了40家国内优质的投资机构,和十佳城市直接对接,让城市看到无限的商机,让投资机构看到中国未来还有哪些发展空间与上升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对节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魅力中国城》变‘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经济搭台文化唱戏’,体现了国家大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魅力中国城》形成了影像空间文化,突破时间、空间、地域的界限为城市打造展示的平台,并以财经频道独有的特点让城市展示出的内容得以落地,给了城市对接资本的机会,让想象和愿景变为现实。”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认为,《魅力中国城》这档节目针对城市转型所遇到的问题,在不同程度上为参演城市提供了一些努力的方向,推动了中国城市创新共享共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表示:“《魅力中国城》采用城市主政者作为城市代言人的方式,突破了以往旅游资源推广的思路,城市主政者的心灵视角更有助于完成从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到深度旅游的旅游模式转变。”

    研讨会上,《魅力中国城》节目传播效果调查报告首发。报告显示,近九成的被访者表示该节目对城市形象的促进“关系很大”,这表明,在观众心目中,该节目显著提升了参演城市的知名度。在被问及“您在收看完《魅力中国城》节目后,想去竞演城市旅行吗”时,接近二成(19.42%)的观众选择“几乎每个城市”,超过四成(45.75%)的观众选择“多数城市”。

    《魅力中国城》传播效果调查报告还显示,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其便携性与多场景适应性,以及互联网提速降费的快速发展,成为仅次于电视的第二大收视终端。其中,超过七成(76.92%)的20岁及20岁以下观众选择通过手机收看《魅力中国城》,而20-29岁的观众通过手机收看的比例同样高75.80%。此外,近七成(67.45%)的《魅力中国城》观众表示收看每期或多数期数,表明该节目观众具有较高的忠诚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