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多项纪录!中国航天2018首发远洋测控任务收官

2018-01-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月20日电(魏龙 高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远望号船队获悉,今天上午,完成第26、27颗北斗导航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6号船,顺利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这标志着中国航天2018年首发远洋测控任务圆满收官。

对无线设备进行可靠性维护。(远望号船队供图)

加强巡视值班,确保安全航行。(远望号船队供图)

    远望号船队是我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万里大洋之上,该船队用无线电波搭接的“天梯”为飞船、卫星的飞天保驾护航。2018年元旦当天,远望6号船即出航开赴预定海域,并于1月12日在赤道附近成功测控,将第两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至今日凯旋,远望6号船历时20天、航行2000余海里。

应对大风浪航行,及时组织损管应急演练。(远望号船队供图)

设置应急预案,检验岗位人员参试能力。(远望号船队供图)

    这是远望号船队2018年度首发海上测控任务,也是远望6号船首次执行北斗三号工程任务。记者从远望号船队了解到,此次任务中,远望6号船要对火箭、上面级和两颗卫星共4个目标同时进行跟踪测量,“再次刷新了该船单次出航时间最短、测控目标最多等多项纪录”。

经受风浪考验,远望6号劈波斩浪。(远望号船队供图)

停靠码头,船员在上甲板整齐列队。(远望号船队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远洋航行途中,受寒潮影响,远望6号船连续数天经历恶劣天气考验,最大合成风力达到10级,涌浪超过3.5米。据介绍,远望6号船停靠码头后,进行短暂休整、补给物资、维护设备,随后将再次出航执行后续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任务后及时组织对测控设备开展维护保养。(远望号船队供图)

完成此次任务,船员在后甲板合影留念。(远望号船队供图)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