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旅游年在威尼斯拉开帷幕 为中欧互利合作打造新亮点

2018-01-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式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总督宫隆重举行。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和企业委员比恩科斯卡,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欧盟轮值主席国保加利亚旅游部长安格尔科娃,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旅游部长傅朗霁,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欧盟驻华大使史伟与中欧官员和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李克强在贺词中表示,中欧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文明对话源远流长。当前,中欧正努力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携手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方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双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李克强指出,旅游既是开展文明交流、促进民间友好的重要桥梁,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中欧旅游资源丰富,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以举办“中国-欧盟旅游年”为契机,积极扩大中欧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促进文明对话和民心相通,推动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为新时期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容克对中欧旅游年正式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探寻彼此的文化,推动可持续的旅游,并创造投资机遇。

    比恩科斯卡代表欧方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和欧盟是重要战略伙伴,双方不仅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合作紧密,而且在人文交流方面源远流长。早在750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正是在威尼斯起航前往中国,从此拉开了中欧民间交往的序幕。比恩科斯卡指出,中欧旅游年项目不仅将通过鼓励中欧游客发现和领略彼此风景、文化和传统,增进中欧民众相互了解,而且还有助于促进中欧旅游业交流合作,为彼此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表示,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将这一年定为“中国-欧盟旅游年”意义重大,可以极大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张明认为,从经济合作角度看,以“旅游年”为契机深化中欧旅游合作,可将双方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庞大的旅游市场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达到1+1>2的效果,为中欧务实互利合作打造新亮点。张明表示,民心相亲,中欧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旅游年”的举办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民众相互了解,拉近彼此距离,促进民心相通,不仅有助于中欧两大文明的互学互鉴,也将夯实中欧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为中欧友好奏响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议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欧洲旅行,欧洲上下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远道而来的中国友人。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欧洲游客到中国参观。”莱恩表示,中国和欧盟都应当继续深化双边在各领域的发展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不但提供了很多经济效益,增强了两大文明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为中欧双方发展可持续旅游提供了平台。莱恩强调,中国与欧盟应该进一步利用好这个机会,发展和推广环境友好型旅游发展模式,携手应对全球环境挑战。

    开幕式后,中欧将在“旅游年”内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元素将融入欧洲多国的狂欢节庆典。春节期间,作为“欧盟心脏”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将举办大型中国灯展,欧洲民众将在这里感受“花市灯如昼”的热闹与喜庆。中欧双方还计划共同举办“灯光桥”活动,在3月2日的中国元宵节和5月9日的“欧洲日”等一些中欧重要节日,双方将分别以代表中国国旗的红色和代表欧盟盟旗的蓝色点亮欧中著名地标。各类精彩纷呈的文化展演、研讨交流活动也将先后与中欧观众和游客见面。

    据悉,在“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之际,中欧双方已开始就更大范围便利人员往来协定进行商谈,旨在为普通护照持有者提供签证便利化安排。对于希望领略对方秀丽风景和灿烂文明的中欧游客来说,这无疑将是一个好消息。

    近年来,中欧双边的人员交流不断加强,赴欧旅行的中国游客以及到访中国的欧洲游客数量都不断创下新高。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三大游客来源国。2016年访问欧盟各国的中国公民达349.17万人次,欧盟国家赴华旅游人数达310.81万人次。2017年上半年,赴欧旅游中国公民数量增长尤为迅猛,同比增长高达65%。随着“中欧旅游年”的开幕,双方旅游市场有望在2018年迎来新的高潮。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