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举行座谈会纪念潘天寿等五位丰碑人物

2018-01-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为了纪念美术家潘天寿诞辰120周年,李桦、李可染、叶浅予诞辰110周年,张仃诞辰100周年,追忆和缅怀五位先生为开拓和建设新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学习和弘扬他们在革命艺术生涯中所表现出的坚定信念、求真精神和崇高品德,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北京鲁迅博物馆、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叶浅予艺术馆、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念潘天寿、李桦、李可染、叶浅予、张仃百年诞辰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首先讲话,他认为五位美术界前辈,在多个领域为中国美术做出开拓性的独特贡献,他们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思想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美术的精神传统和文化财富,他们所开拓的事业、奠基的领域也已经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逐一回顾了五位先生的艺术历程,他表示,潘天寿、李桦、李可染、叶浅予、张仃五位先生是中国美术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领路人和建设者,他们是卓越的艺术家,也是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他们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活动与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休戚相关;他们的教育思想和学术观点对美术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有重大意义;他们的杰出成就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创造了时代的高峰、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范迪安、吴长江、李翔、吴为山,中国美协顾问常沙娜、杨力舟,中国美协艺委会代表、中国美协研究会代表、专家代表薛永年、张立辰、刘曦林、李宝林、蒋采萍、杨澧、赵力忠、楼家本等美术家分别发言,从五位先生的生活事迹、为人为艺等方面追忆和缅怀。五位先生的家属代表潘公凯、王尽晖、胡志国、金正平、张郎郎也分别发言,从他们所感受到的家风家训、为人品格、从艺精神等方面讲述所继承的宝贵精神遗产。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