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件奉献爱心的光荣事儿”——
北京市清河中学师生积极参与“好书伴成长”活动

2018-01-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少博 周末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少博 实习生 周末

    1月18日,匆匆吃过午饭,清河中学初一(二)班的许婧琦飞也似地冲回教室换上了志愿者统一的服装。因为她要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收集整理全校师生为新疆和田地区中学生捐赠的书籍。

    清河中学的小志愿者们,左二为许婧琦

    天气寒冷,许婧琦和其他志愿者们聚集在教学楼一楼大厅,衣着单薄但却都站得笔直。尽管马上就要迎来期末考试,但许婧琦和她的小伙伴们依然愿意拿出自己宝贵的午休时间,来做收集整理捐赠书籍的志愿者。在许婧琦的心里 ,“这是一件奉献爱心的光荣事儿。”

    2017年年底,共青团北京市委确定了未来3年北京共青团对口援疆工作内容。针对新疆和田地区中小学汉语课外读物匮乏的情况,2018年1月5日起,团北京市委组织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个城区近900所中、小学校,按照和田提供需求图书种类及数量有组织地开展“好书伴成长”募捐书籍活动。

    初一(四)班的丁兆萱捐赠了包括故事书、小说、古典名著在内的十多本书籍。这些书都是前一天晚上,她和爸爸妈妈精心挑选的。不过早上匆忙,丁兆萱忘记带上打包好要捐的书,为此她的爸爸还专门送到了学校。“有杨红樱阿姨的《笑猫日记》,还有《山海经》、《蓝色的海豚岛》。《蓝色的海豚岛》很像女生版的《鲁宾孙漂流记》,主人公来到一个荒岛上,靠自己的意志力坚强地活了下去,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丁兆萱向同学介绍自己捐的书。

    捐书同学们排起了长队

    “在生活中寻找快乐,在书中寻找知识,在学习中点亮梦想”是她在扉页上写给和田地区小伙伴们的寄语。丁兆萱希望这些书能带给边远地区孩子们知识与力量,让他们知道这世界上有很多关心他们的人,让他们享受更好的资源,收获更多的乐趣。“把自己的东西分享给别人,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也是让人能从心里感受到温暖的事情。”说到为什么要给新疆和田孩子们捐书,丁兆萱因为紧张泛红的脸蛋儿上露出了浅浅的酒窝。

    清河中学团委书记刘桂梅介绍,上周升旗仪式上在全校进行了“好书伴成长”募捐书籍活动宣传后,同学们十分踊跃,不到1000名学生共捐赠了2800本图书,平均每人捐赠两至三本。捐书、分类、整理、打包,这些具体工作都是学生们自自己完成的,从开始宣传到最终的汇总总只用了三天时间,效率非常高。

    北京团市委统战部部长林宇介绍:“把捐书活动与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实现图书漂流、爱心传递、知识共享,让两地中小学生通过读书活动加强交流增进感情,努力成为好朋友”。

    这一活动开展仅两周,全市已经募捐到大约110万本书籍,下周这些书籍将通过火车集中运输的方式运往和田,新学期开学和田的孩子们就将能够开始阅读。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