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大数据推动旅游业发展 “全国旅游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等你来战

2018-01-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为利用大数据推动旅游业发展,由云南大学和云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云移杯—全国旅游大数据挑战赛”于1月18日启动。

    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行业总收入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在2016年达到8.19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62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6%,旅游业正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且旅游业作为关联产业的纽带将会为经济发展与转型带来更大的贡献。

    旅游作为云南的支柱产业之一,旅游相关领域的信息化基础较好,拥有大量优质旅游数据,数据种类丰富多样,便于关联分析,又鲜少触及个人隐私。

    此次大赛目的是为充分发挥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大数据人才优势,为中国智慧旅游升级转型提供好点子,开辟新思路。大赛希望通过开放部分优质旅游数据给社会优秀人才,来探索大数据在旅游行业中的创新应用方案,在全国产生示范及带动作用。

    大赛主席由大数据专家、中科院院士徐宗本和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担任。

    大赛内容包括,“景区口碑评价分值预测”、“旅游影响因素分析”、“景区突发事件互联网传播分析及可视化”。

    据介绍,“口碑评价”是反映一个旅游景点受欢迎程度的很直接的参考意见,此类评价分散在各个媒体渠道中,想要了解景区的大众口碑、服务质量,需要逐条的去阅读各类评价,因数据量巨大很难准确评估景区在大众心里的印象和口碑。

    本此大赛的题目“景区口碑评价分值预测”,就是希望参赛这通过互联网上用户对景区的评价以及口碑得分值,希望参赛选手据此尝试进行旅游景区评价分值预测。

    大赛结束后,云南大学科技园以及大数据研究院将帮助一等奖作品进行落地孵化,进入决赛的团队将获得专家的一对一专业指导,决赛现场将邀请天使投资公司参与,获奖队伍还有望获得融资机会。

    大赛从1月18日开始至4月结束,大赛竞赛平台为www.datafountain.cn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