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理携手水母基因推姓氏基因图谱绘制

2018-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滕兴才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滕兴才)仅仅通过2ml唾液检测,就能够解密我们的祖先如何走出非洲,家族来源于哪里?是否适合饮酒?如何预防疾病、减少肥胖?

    1月17日,由水母基因公司和《中国国家地理》联合打造的[生命图志™]“祖源+健康”个人基因组产品在北京发布。该产品是双方合作的“中国姓氏基因图谱绘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了3项祖源基因检测、286项个人健康基因检测和一年生命教练指导服务。用户在家,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即可完成从样本采集到查看报告的整个过程。

    基因极其微小,却能量强大,被称为穿越时空的生命密码。近几年来,基因检测技术的进步和价格的降低,让基因的热度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被刷新。水母基因公司首席科学家赵南博士解释说,以父系姓氏为基础的中国姓氏文化,与Y染色体的代际传递可谓“不谋而合”。通过检测中国男性Y染色体上的标记这个父子相传的遗传标记,可以揭示某个姓氏的直接祖先。在此基础上,再配合姓氏族群迁徙的历史文化研究,建立起姓氏族谱数据库,就可以追溯父姓家族的流转变迁,帮助用户认祖归宗,找到血脉的归属。

    据了解,[生命图志™]中的祖源追溯,将分为两条路线:一条是史前社会,从智人走出非洲开始,到进入中国的祖先迁徙历史;另一条是从我国姓氏出现之后,父姓宗族的迁徙历史。后者即为当天启动的“中国姓氏基因图谱绘制计划”。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