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幅政法干警工作照片入藏中国美术馆

2018-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蕴聪

    中青在线北京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1月18日,“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中国长安网2017年度照片发布暨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次活动,是我们面向人民群众打开的一扇窗。”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评价中国长安网发布2017年度照片的意义。

    活动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宣布中国美术馆永久性收藏中国长安网捐赠的10幅照片,并为摄影师颁发了收藏证书。“这些摄影作品,表现了我们这个时代政法系统英雄的高尚情怀和崇高精神。”吴为山说到。

    这些作品中,于欢案的二审开庭、地震灾区的最美逆行、维和警察的和平之吻……每一张年度照片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震撼人心的事件、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瞬间。

    “他们是和平时代最可爱的人。”谈到获奖照片《和平之吻》时,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维和处处长张景渊说到。2016年2月14日,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汪翔龙和许梦莎领了结婚证。第二天,汪翔龙便随队出征。2017年3月20日,汪翔龙完成维和任务回到祖国,在欢迎的人群中找到妻子后,汪翔龙拥着妻子,深深地吻了下去。这张被抓拍的照片成了这对一年未见的新婚夫妻最美好的瞬间。

    入选作品《和平之吻》:2017年3月20日,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舟山市支队士官汪翔龙和前来参加欢迎仪式的妻子许梦莎拥吻。浙江舟山日报社记者 吴琳红 摄

    据张景渊介绍,2000年至今,公安部已先后向联合国9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2612人次,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出警国。“目前,我国仍有161人在联合国阿富汗南苏丹利比里亚塞浦路斯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和平之吻》的温馨与照片背后故事中坚守岗位的责任与使命也成为了众多入选的政法干警工作新闻照片的缩影。

    新时代,政法机关肩负新的使命和挑战。“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是每一个政法干警现在和未来时刻践行的誓言。而10张入藏照片只是300万名日夜在一线保卫国家和人民的政法干警的一个缩影。更多的他们,在人们看不到的角落,付出辛劳,乃至牺牲。

    据了解,包括十张入藏照片在内的“中国长安网2017年度照片”,自2017年12月6日至2017年12月31日面向全国政法机关及广大网友征集,通过征集、初选、复选、定评四个环节共评选出25幅摄影作品。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出席仪式。

    部分入选作品:

    《挺住,英雄》:2017年2月2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翟树斌在解救人质过程中,被歹徒疯狂砍杀,头部、脸部、颈部、双臂等多处被砍伤,经过6天抢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麟绛中队中队长 宋勇 摄

    《软肋》:2017年9月27日,在“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创办两周年纪念会上,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原支队长印春荣谈及对妻子的歉疚,泪流满面。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 沈欣 摄

    《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2017年6月2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于欢故意伤害案二审公开宣判,以故意伤害罪改判于欢有期徒刑5年,维持原判附带民事部分。该案中,司法与舆论良性互动,互联网舆论场由此发出“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的声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科员 韩国健 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