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清尘基金成立六年累计筹款5189万元

2018-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新形势下中国尘肺病农民工问题研讨会暨大爱清尘2017年研究成果发布会日前在京召开。截至2017年12月12日,大爱清尘基金本年度累计筹款1130万元,大爱清尘基金成立以来累计筹款5189万元。截至2017年11月30日,大爱清尘共计支出930万元。其中,尘肺农民医疗救治项目支出占比最大,高达371万元;尘肺农民子女助学项目其次,共计支出199万元;尘肺农民制氧机捐赠项目共支出136万元。

    在大爱清尘基金联合社会各界的推动下,仅2017年一年,国家就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发布的《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国家安监总局发布的《职业病危害治理“十三五”规划》,并推动颁布实施《高危粉尘作业与高毒作业职业病危害防治条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多个与尘肺病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2017年12月13日,国家卫计委发布通知宣布: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国家层面再次高度重视尘肺病农民问题。尘肺病的诊断、治疗对于每一个在高粉尘环境作业的农民工而言不仅涉及生存保障、基本权利,更关乎生死。

    在政策推动方面,大爱清尘基金在2017年区域工作会议中提到的“从以基础救援为主转向以政策倡导为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大爱清尘研究中心向九三学社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邵鸿提交7份建议案,其中5份作为提案由1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得到安监总局拟将高危粉尘作业和高毒作业合并为《高危粉尘作业和高毒作业职业病危害防治条例》回复函。

    正是基于国家层面的重视,从2016年2月开始,几乎全国各个省市区均发布了尘肺病农民相关政策,接着许多地市县也出台了救助尘肺病农民的地方政策。据大爱清尘公益组织负责人王克勤介绍,目前许多地方政府也纷纷登门寻求与大爱清尘的合作,共同推进精准扶贫与困难农民的帮助工作。

    发布会上,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就新形势下中国农民工、尘肺病农民工的问题与对策、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等多方面议题进行研讨,以期形成新的对策,更好地推动解决中国尘肺病农民工问题。飞利浦基金会向大爱清尘基金捐赠善款70万元人民币,用于尘肺病农民的医疗救治、医疗器械、尘肺病子女助学、对尘肺病农民提供心理援助、组织尘肺病患者开展康复训练、政策推动等。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