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歌剧《汤显祖》在欧洲获好评

2018-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布达佩斯时间1月16日晚,欧洲青年歌剧节在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开幕,具有强烈中国风格的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汤显祖》应邀作开幕演出。据悉,这是非欧洲院校制作的歌剧首次亮相该节,演出结束后,全场爆发了长达10分钟的热烈掌声。

    记者了解到,此前的1月13日,《汤显祖》还应邀在捷克亚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作访问演出,亦反响热烈,有观众特地驱车两小时赶来观看演出。

    此间一些欧洲音乐界人士也对《汤显祖》给予了高度评价。亚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校长米戴克表示非常喜爱这部剧,不单是新鲜,更感受到剧意的升华,让他了解了中国的汤显祖,中国独有的叙述方式和表达,中国的韵味和精神。

    李斯特音乐学院院长安德莉亚·维尔评价认为,《汤显祖》把中国民乐和昆曲加在歌剧中,做了很好的融合,带给观众非常新鲜的体验。

    据悉,歌剧《汤显祖》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担任总策划并作词,主创团队均来自上音,是一部纯正中国风格、上音“血统”的原创歌剧——著名歌唱家、上音副院长廖昌永任总导演,上音著名作曲家徐坚强教授作曲,上音青年剧作家陆驾云编剧,指挥周珂,担任此次巡演的全部是上音学生,来自上音青年歌剧团、上音交响乐团以及民乐、音乐剧、打击乐等专业。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剧作家,其作品《牡丹亭》等“临川四梦”是中国古代戏剧史上的高峰,享誉世界,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2016年,在习近平主席倡议下,中英两国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这东西方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