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程序员“租女友”被骗,谁给灰色服务提供了生存空间

2018-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不带男女朋友,不准回家”,年关难过,对当代青年多了一层含义——父母对子女日益迫切的成家立业的期望和年轻人延迟的婚恋年龄构成了一组现实矛盾。

    过年回家“租女友”的业务便应运而生。这些年,“租女友”通过各种网络平台野蛮生长,已成为颇具规模的产业。营销页面,交易系统,评级体系,样样俱全。

    不过,《法制日报》的报道给今年想要“租”个朋友回家的单身青年泼了一盆冷水:北京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程序员在租友网站找到一位“女友”,向对方支付200元路费后,结果随后便被拉黑。

    损失不算大,权当买个教训。然而,这仅仅是“租女友”产业的冰山一角。除了租来的“女友”临时跳票的风险,很多色情服务提供者也混入租友平台。受骗程序员感慨:“现在的租友市场太乱,处处都是坑。”

    爱情不是买卖,这道理谁都懂。那些“租女友”的单身青年,恐怕也不会真心期待花几个钱就能买到真爱。他们无非是为了回家时应付家长,顺顺利利度过年关罢了。但是,即便视之为一场纯粹的交易,因为缺乏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保护,“租女友”也未必是让人轻松的体验。

    当然,提供“租女友”服务的平台都学会了打擦边球。比如,以陪看电影、陪吃饭的名义提供服务,这的确是法律法规的监管盲区。而且,一刀切地取缔这类新兴服务业似乎有违市场规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就无所作为。

    无论是视之为婚恋介绍的网站,还是提供新型服务的中介,平台必须对双方的交易安全全面负起责任。在报道中,程序员受骗后找平台索赔,反而被平台的客服人员删掉QQ号。在接到了这样的举报以后,监管部门理应及时介入和查处,对服务不规范、不公平交易的平台实施制裁。

    和众多正常的服务行业不同,“租女友”业务是根本没法标准化的。在几乎所有的“租女友”平台网站上,都在显著位置标注出租者的年龄、身高,并附有未知真假的个人照片。但是,除了宣扬被出租者的“颜值”,平台再也没办法对服务水平提出真正的约束。这也决定了“租女友”的交易注定纠纷不断。

    期待一个陌生人在很短时间内装扮成自己最亲密的恋人,这要求恐怕连戏精都达不到。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何况对人呢?目前,“租友平台”泥沙俱下,准入门槛的缺乏,让这一行业呈现出乱象。

    有需求才有市场,要斩断“租女友”服务的灰色利益链,从根本上说,需要国民婚恋观的改变,尤其是两代人之间婚恋价值观的弥合。

    当前,青年特别是城市里的90后年轻人婚恋年龄延迟已是不争的事实。较快和不稳定的生活节奏、对婚恋对象较高的期许、结婚攀升的经济成本,都是年轻人推迟婚恋时间的原因。这是都市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实际上,90后对婚恋的焦虑感并非来源于自身,而更多地来源于外部,主要是家长。

    从不同社会环境走过来的家长,不妨对子女的选择抱一份理解。强拧的瓜不甜,弄不好还要栽跟头,这本来就是老生常谈。春节回家,谁都期望过上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年,这本该是两代人少有的充分沟通的机会。尊重年轻一代在情感关系上的自主权,也是维护家庭团结与和睦的必要举措。借用一句流行语来说,开心就好,何必强求?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