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带动产业扶贫,为农民造出养鱼的“鱼塘”

2018-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要通过电商走出一条脱贫新路来。

    中青在线重庆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今天,阿里巴巴在重庆召开电商脱贫高峰对话会,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面对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阿里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好阿里经济体的科技、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能力,为脱贫走出一条新路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需要用创新的方法脱贫,用公益的心态和市场的方法去脱贫,而且要让农民从脱贫到可持续致富。”张勇说。

    如今,阿里的互联网脱贫有九种模式,包括基础设施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和部委帮扶。

    其中,村淘是阿里电商脱贫的主要承载平台,并走通了一条直供直销的互联网脱贫新链路。该链路通过整合阿里集团、社会和政府资源,一起建立农产品电商发展标准体系(村淘和地方政府合作)、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村淘点)、人才保障体系(村小二和淘帮手)、商贸、供销、邮政和电商互联互通的物流体系(菜鸟物流)、电商产业园(淘宝村)、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联合社会第三方企业)、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天猫、盒马鲜生和天猫小店等)以及农村金融支撑体系(蚂蚁金服)。

    在种植环节,村淘和蚂蚁金服联合开展农资农具和小额贷款支持。2017年,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蚂蚁金服服务了795个,为其提供便捷的支付、信贷等服务。菜鸟解决仓储和物流,天猫负责销售,阿里云的大数据反哺指导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供应标准、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首批兴农脱贫县域官方服务站授旗。

    电商脱贫的发展,不仅需要产品、销售通道、产业规划,同时还需要人才。阿里通过淘宝大学开设电商课程,给农民传授标准化、品质化和规模化种植方法,实现了“扶贫+扶心智”相结合,让农民可持续脱贫。这些课程已经覆盖约92%的国家级贫困县。

    阿里电商脱贫的能力在去年天猫双11得到一次大展示和大检验。村淘跟天猫联合销售的20款农产品,2017年双11当天完成了4.5亿元的成交额。其中,新疆阿克苏苹果仅用时12个小时,就在天猫上卖了170万斤。

    通过大数据领域的积累和优势,阿里能实现“看真贫和扶真贫”,并做到精准扶贫。有了电商平台作为支撑,又能实现从扶贫到可持续脱贫。而“公益心态、商业手段”的脱贫思路,又能保障阿里在扶贫时做到“真扶贫”。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消除贫困应该分成扶贫、脱贫和致富三个阶段。扶贫是授人以鱼,脱贫是授人以渔,致富是给农民造一个“鱼塘”,让农民有鱼可养。

    电商带动的产业扶贫,就是“造鱼塘”。在产业扶贫上,阿里跟陕西洛川合作打造的洛川苹果产业扶贫模式,已经被农业部当作范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据悉,阿里平台催生的淘宝村,已经有2118个。其中,接近400个出现在全国省级贫困县,33个出现在13个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全国淘宝村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