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原创民族舞剧《唐卡》演绎“三生三世”唐卡情

2018-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天籁般的歌声中,妙音天女手捧唐卡舞姿曼妙;青海高原,沸腾的人群,漫过高坡,迎面而来;年轻的唐卡画师和美丽的姑娘出现,他们互相凝视……1月17日、18日晚,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组织的青海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舞剧《唐卡》讲述了唐卡艺人以生命作画,虔诚并执着地传承弘扬唐卡绘画艺术的故事。全剧以“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讲述三生故事的独特结构,以男女主人公对唐卡的情,对藏文化的爱为主线贯穿全剧。

    原创民族舞剧《唐卡》由青海省演艺集团于2016年完成了初稿,成功申报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项目,并列入2017年度青海省重点创作剧目。

    唐卡来源于藏语的译音,意为卷轴画。其绘制工艺复杂,用料考究,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绿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矿物质颜料绘制而成,色泽艳丽,百年不褪。它多以藏传佛教、神话故事、史诗等为创作题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

    近年来,青海省唐卡艺术得到快速发展,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开展文化扶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 年,“藏族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年,文化部批准设立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09年,“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0年,同仁县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唐卡艺术之乡”荣誉称号。

    此次舞剧《唐卡》来到北京演出,一方面是表达青海省委省政府、青海各族人民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另一方面,是期望展示青海文化发展的成果,展示青海特色文化的风采,同时加强与北京文化界的交流,汲取北京文化发展的经验。

    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实际,实现了“援建资金的80% 以上用于改善民生、 80%以上用于基层”的既定目标。自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对口支援玉树资金到位17.25亿元,市政管网、乡村道路、农牧民住房、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曲麻莱县人民医院、治多县多彩乡等乡镇卫生院、杂多县冬虫夏草扶贫产业综合市场建设等一大批惠及群众、改善民生的项目和工程,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