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第二批丛书在京发布

2018-01-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妍 王林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第二批丛书近日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该系列丛书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写、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共分三批,此次发行出版的第二批书籍共10卷,包括天津卷、山西卷、辽宁卷、上海卷、福建卷、江西卷、湖南卷、广西卷、陕西卷、甘肃卷。

    传统建筑持续而深刻地影响着城乡环境的建设。近年来,住建部启动了“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的调查研究工作,发起并策划了31省《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书籍的编纂。丛书汇集了国内从事传统建筑研究与当代建筑创作的著名专家学者,全国共有880余名专业技术和行政管理人员参与了编写与调研工作。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第二批《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研究成果的出版是一个国家项目,该课题已取得丰富研究成果,是对我国传统建筑的一份覆盖面最广的调查,调查地域覆盖最广,历史挖掘最深,建筑类型最多,许多调查成果具有首创性。

    此外,该课题研究也产生了现实意义。赵晖认为,通过该课题研究促进了建筑学研究与建筑设计实践的互动,让传统建筑越来越多地走进课堂,带动了一批指导当今城乡建设的设计导则、图册的出台。同时,通过这一项目,已组建了全国范围的专家群,培养了一大批传统建筑文化传承的人才。

    “探索传统建筑文化以及传承是难度很大的挑战,总体看第二批的研究质量比第一批有了提升,希望第三批更好。”赵晖说。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