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高度警惕娱乐文化低俗化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近日,PG One、红花会等嘻哈音乐文化人和团体因为部分歌词所包含的低俗化内容引发了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的批判。客观而言,嘻哈音乐本身作为一种音乐文化的表现形式,确实具有某种符合时代需求的生命力,嘻哈音乐在全球范围内的兴盛就是证明。但是,被国内某些嘻哈音乐人奉为“信条”的叛逆、孤勇、自信和自由一旦发展到极端地步就可能对社会造成深远的不良影响,考虑到嘻哈音乐的受众中有不少青少年,这种负面影响更值得我们警惕和防范。

    网络、数字、信息技术等新兴载体的高速发展,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追求,使社会自然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娱乐文化。这种文化形态在实际生活中确实满足了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娱乐需求,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缓解了人们的巨大精神压力,因此博得了受众的喜爱。但是,由于娱乐文化具有浓郁的商品特征,因此它也可能通过一些不合理的手段来博人眼球,力争最大的受众市场,这必然导致部分娱乐文化的品味降低,出现格调媚俗、语言庸俗、动作粗俗等低俗化现象,导致道德价值偏离、文化含量走低、受众情感滥用和人文关怀缺失等问题。从诞生伊始便以“叛逆”和“标新立异”立足的嘻哈音乐更是如此,PG One部分歌词中教唆青少年吸毒、公开侮辱妇女等内容正是这种低俗化的具体表现。另一方面,嘻哈音乐等一些娱乐文化本就是源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舶来品”,而国内的文化工作者囿于自身原因,在引进、学习这些文化时不仅没有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甚至原封不动地吸取了许多糟粕内容,由此导致低俗文化的负面影响成倍放大。青少年喜好新事物、心理发展处在过渡期,低俗化的文化可能使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改变,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严重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少年是人生中的一个特殊成长阶段,容易受到外部环境信息的影响,容易把事物看得简单片面。在这种情况下,娱乐文化低俗化带给青少年的不良心理影响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青少年长期沉浸在五花八门的不良娱乐文化和观念的环境中,很可能迷失价值方向,丧失判断和思考能力,丧失对正确的人生价值的探索,甚至导致巨大的心理扭曲。

    为了防范和化解娱乐文化低俗化所带来的负面冲击,娱乐文化工作者、监管部门和广大公众应当达成共识,形成娱乐文化建设和监管良性合作机制。就娱乐文化工作者自身而言,有必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娱乐文化所具有的社会责任与获得的经济效益两者并不矛盾,娱乐文化的发展只有和社会责任感联系在一起,才能彰显它的艺术性和普及性。就市场监管方而言,需要推动监管部门构建综合性娱乐文化评价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水平,设置娱乐文化市场的“底线”,如若有逾越界线的娱乐文化,监管部门应果断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就公众自身而言,公众是娱乐文化的直接评判者,需要充分发挥社会正能量,使公众监督成为一种全方位的督察,协助监管部门净化当前我国的娱乐文化,尽早消弭文化低俗化问题。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