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非遗“珠绣”助力青年美好生活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听到学生们的作品在第六届广东省残疾人美术作品大赛获奖的消息,洪裕静非常高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洪裕静立马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个喜讯。

    洪裕静是汕头市非遗项目珠绣的传承人,珠绣是在专用的布上根据设计的图样,把多种色彩的珠子,经过手工绣成的精美艺术品。

 

洪裕静在制作绣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由于曾外祖母、外祖母和祖母都曾从事潮汕绣品的制作,洪裕静从小耳濡目染,7岁就拿针学绣法。如今,她的双面绣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同时,洪裕静也作为老师义务向汕头市外来工子弟学校、聋哑学校的学生们传授刺绣技艺,培养了近千名学生。

    时间倒回至2012年,汕头市聋哑学校组织学生们参观珠绣作品。学生们对珠绣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几个学生特别想学,学校就邀请我给学生们上课,我也乐意教她们。”洪裕静说。

    这一教就是六年。

    今年1月,在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第六届广东省残疾人美术作品大赛中,几名听障学生的参赛作品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优秀奖。洪裕静获得了辅导奖。

    “对于她们来说,非常不容易。”洪裕静介绍,天赋比较高的学生每天练习绣法,想绣出一副好的作品需要经过五六年时间的锻炼。没有刺绣基础的都要从针法、绣简单的图案学起。

洪裕静的珠绣作品展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聋哑人的就业比较困难,很多家庭条件不好。有一些父母不支持学珠绣,只盼着孩子早早嫁人。洪裕静就叫学美术的儿子来给自己帮忙——画图样。“自己的孩子都不传承,让别人传承,谁会相信啊!”

    洪裕静希望,聋哑人也能有一技之长,找到自信,像正常人一样找到谋生的工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