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件张大千作品亮相国博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和荣宝斋联合主办的“张大千艺术展”,今天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100余件套作品,以“集古得新”“临摹敦煌”“大风堂收藏”“大千师友”“大千用印”五个单元,系统展示了张大千一生的创作历程。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介绍,展览既展出张大千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如《龙泉寺检书图》《华山云海图》和《临晚唐劳度叉斗圣变》等,也展出他收藏的陈洪绶《右军笼鹅图》、石涛《长安雪霁图》等重要的古代绘画藏品。通过此次展览,可以让观众对张大千的艺术道路有更为全面的认识,进而理解他在20世纪中国艺坛中的崇高地位。

华山云海图 张大千,1936年 纸本设色,46.3cm×590cm 荣宝斋藏

    在开幕式上,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常书鸿之女,自幼随父在敦煌临摹壁画)说:“我已经87岁了,但手还不抖,还能画。张大千先生说过,生命不息,跋涉不止。我也按照这个精神,能干一天是一天。”

    张大千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县,早年从母与兄习画。为得魏晋唐宋艺术之真谛,张大千远赴敦煌。1941年春末至1943年的两年零七个月时间,他首先为敦煌石窟编号,共编309窟,是第一位完成这一工作的中国人。他临摹敦煌壁画,期间共得摹本276件,涉及佛像、菩萨像、佛本生故事、说法图、经变图、供养人像、藻井装饰图案等多种题材。

临摹初唐涅槃像图轴 张大千,1941—1943年 绢本设色,65.9cm×163cm 四川博物院藏

    20世纪50年代后,张大千旅居印度、美欧,广泛接触西方艺术,他博采中西艺术之长,以中国传统泼墨为基础,开创出以泼墨、泼彩为主要艺术语言的绘画风格。此次展览中“集古得新”单元重点呈现张大千从文人绘画、宫廷绘画、宗教绘画甚至民间绘画中汲取营养,使得作品能够集古人之大成,并有所创新。

    “临摹敦煌”单元系统展现张大千临摹敦煌的经历,这使得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极大的转变: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生动,线条流畅而富于变化,赋色浓艳又不失端庄,其作品带有更多职业画家工细,富丽的风貌,与单纯的文人画风拉开了距离。这部分作品分别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展出于兰州、成都、重庆、日本东京、法国巴黎等地,为世人了解敦煌艺术的伟大成就提供了契机。

    “大风堂收藏”单元主要展出张大千有代表性的藏品;“大千师友”单元着重梳理了张大千的画坛师友;“大千用印”单元较为全面地展现张大千的篆刻艺术。

    展览将展至3月4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