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欲推动非洲萨赫勒五国反恐“提速”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1月15日,法国国防部长富罗伦萨・帕尔利在巴黎表示,希望推动非洲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能力的加速提升,并完成相关“行动路线图”,在打击该地区恐怖组织上取得进展。

    由法国组织的支持萨赫勒五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当天在巴黎召开,帕尔利与非洲萨赫勒五国集团的国防部长以及军队参谋长出席会议。帕尔利表示,五国联合部队必须在2018年具备行动能力,在法国“新月形沙丘”军事行动提供支持的基础上,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相关路线图。据法国媒体报道,此次会议的主要目标是尽快加强该支多国部队的作战能力。据法国国防部消息称,该部队的士兵人数有望在2018年的年中达到5000人。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横跨多国的区域,近年来该地区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困扰。面对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2017年2月,在法国支持下,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马里、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乍得决定重新启动2015年11月提出的组建联合安全部队的计划,共同打击萨赫勒地区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行为。

    事实上,萨赫勒地区的反恐形势至今依然十分严峻。据法新社消息,一个名为“大撒哈拉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发言人近日更公开向联合部队“叫板”,称“将尽一切努力让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无法在此立足”。报道称,该组织宣称对近来一系列恐怖袭击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推动联合部队建设也有意削减自身在萨赫勒-撒哈拉地区的军事存在。帕尔利同一天在接受法国《解放报》采访时坦承,法国“新月形沙丘”行动的目标就是为找到“接力者”,并且“非洲安全问题首先是非洲人的问题”。此前,法国已经在该地区执行反恐行动超过5年时间。

    此次会议也被视为落实法国总统马克龙相关表态的又一举措。自该联合部队组建伊始,法国便不遗余力予以力挺,除提供军事支持外,还在国际上呼吁加大支持力度,并为联合部队的组建四处奔走募集资金。在去年7月的法德首脑峰会上,重要议题之一就是为萨赫勒五国集团提供支持。去年12月13日,马克龙在巴黎组织了支持萨赫勒五国集团的国际会议,邀请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等多名欧洲国家领导人以及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出席会议,进一步推动联合部队2018年上半年在打击萨赫勒地区恐怖组织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据法国《解放报》报道,目前,联合部队所需约2.5亿欧元启动资金的大部分已经到位,其中,除萨赫勒五国各自出资1000万欧元外,沙特和阿联酋分别承诺提供1亿欧元和3000万欧元,欧盟出资5000万欧元,美国则将在双边框架内提供6000万美元。

    然而对于联合安全部队来说,似乎依然任重道远。分析人士指出,其面临的真正挑战更多的是来自如何加强自身行动与实战能力。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协调水平参差不齐的各国军队,通过共同行动加强边境的防御。马里军队总参谋部参谋长、联合部队的负责人迪迪耶·达科1月初就曾表示,联合部队在去年11月执行首个任务时就暴露了各国军队间的行动协调存在诸多问题,包括通讯与后勤等方面都不尽顺畅。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看来,欧洲的安全很大程度上依赖非洲的安全,帮助加强非洲自身的反恐能力也将有助于缓解欧洲自身面临的安全压力,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能走多远仍然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