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飚回忆录》等获选《作家文摘》2017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为时近两个月的“《作家文摘》2017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评选活动的终评会议,近日在江苏华西村举行。《耿飚回忆录》《孤灯下的记忆》《五百年来王阳明》《那山,那水》等10本图书入选。

    本届评选活动从《作家文摘》2017年度重点介绍的非虚构图书,及30余家非虚构图书重点出版机构推荐的共200种作品基础上,参考部分专家意见后评出30种入围书目,网络投票与专家终评小组现场投票以4:6的比例决出最终结果。网络投票在终评现场投票前一周开放,吸引了近10万网友的关注与参与。

    自2012年以来,《作家文摘》开始组织文史专家、在非虚构写作方面卓有成就的作者以及阅读领域具有独到眼光的读书人和广大读者一起,梳理各大出版社年度内推出的非虚构类作品,评选十大非虚构好书。六年来,活动以其公正性、专业性和开放性在业界积聚起了良好的口碑。

    与往年一样,为确保书单的权威性、公平性、多样性,本届终评委的抽取也是考虑到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选取的10名评委分别是近代史、党史专家雷颐、薛庆超,传记、报告文学研究专家赵白生、丁晓原,著名作家范小青、孙甘露、杨志军,知名出版人、书评人李曜升、石一宁、绿茶。

    评选现场气氛热烈。赵白生认为,非虚构的核心是事实,不仅有对事实的叙述,还有对事实的阐释。而丁晓原则认为,非虚构的标准是要有文学性和完整的故事性。

    由《作家文摘》报社、华西文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非虚构博士论坛”,也在华西村同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和博士生们参加了论坛活动。

    附:《作家文摘》2017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获奖名单

    耿飚《耿飚回忆录》

    毕飞宇《小说课》

    许渊冲《梦与真——许渊冲自述》

    赵絪《孤灯下的记忆》

    [ 美 ] 阿诺德· C. 布拉克曼著 梅小侃 余燕明译《另一个纽伦堡:东京审判未曾述说的故事》

    余戈《1944 :龙陵会战》

    郦波《五百年来王阳明》

    何建明《那山,那水》

    [ 美] 弗雷德里克·罗格瓦尔著 詹涓译《战争的余烬:法兰西殖民帝国的灭亡及美国对越南的干预》

    刘强东《我的创业史》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