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名外国高端人才获5-10年多次往返中国签证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1月15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为8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外资研发中心等单位邀请的外国高端人才签发了首批《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持有这份函件,这些老外人才可在我驻外使领馆获得5至10年多次往返的外国人才签证(即R字签证),享受每次最长可达180天的停留期。同时,他们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将获得相同期限、多次入境、相应种类签证。

    2017年11月28日,国家外专局、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该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人才签证制度,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才引进的开放程度,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来。凡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标准条件人员,均可申请R字签证,这将大大便利外国高端人才来华从事管理、技术、科研、教学、指导、咨询等事务。

    此次针对外国高端人才的签证呈现出以下几大亮点:一是最短审发期。外国人才资质确认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高端人才及其配偶子女签证申请最短可在申请次日获得签发,申请办理工作许可相关事务最短可在 3个工作日内完成。二是最长签证有效期。对于符合外国人才主管部门认定标准的外国人才签发5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三是最长停留期。每次停留期限不超过180天,这是目前给予的签证类型中单次停留时间最长的期限。四是最优惠待遇。包括“零费用”办理,即外国人才及其家属免交签证费和急件费,同时对持人才签证外国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签发相同期限、多次入境、相应种类签证。

    截至2017年底,上海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办理量和许可证发放量均居于全国首位,其中上海的外国高端人才(A类)占比15.83%,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拿到首批R字头签证的有,上海交通大学首席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Peter L. Andresen,欧洲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Fabio Marchesoni,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Henri Kennedy,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Michael Herzfeld,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Polichronis-Thomas Spanos,马勒集团副总裁Ivan Anthony Lenehan等。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