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提技术是湖北年轻一代企业家升级企业竞争力的主要方式
参与“互联网+”,建企业网站、开网店和揽才成为最受欢迎的方式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品芝

  近日,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机构发布了《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对湖北省家族企业进行调研的分报告显示,湖北年轻一代企业家主管的家族企业大部分选择维持现在行业,并通过降低成本、提升技术等方式进行转型升级。

  此次调查的湖北省被访家族企业共291家,出资人为年轻一代企业家的企业有165家,占家族企业总数量的56.70%;出资人为年长一代企业家的企业有124家,占家族企业总数量的42.61%;另有2家企业的数据不详。出资人为年轻一代企业家的企业中,出资人为70后年轻企业家的企业有103家,占比为35.40%;出资人为80后年轻企业家的企业有59家,占比为20.27%;出资人为90后年轻企业家的企业有3家,占比为1.03%。

  年轻一代企业家大部分选择维持现在行业同时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

  创新升级已成为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尤其是家族企业的重要使命。因转投其他行业的风险较大、成本较高,大部分年轻一代企业家选择继续维持现在行业,并对企业现有的发展战略进行转型升级。

  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主管的家族企业中,采取维持现在行业、降低成本方式的有67家,占40.61%,采取维持现在行业、提升技术方式的家族企业有66家,占40.00%。这表明上述两种升级方式普遍得到年轻一代企业家的认可,是当前年轻一代企业家对企业进行创新升级的主要方式。同时,维持现在行业、调整销售渠道或搬迁厂址的企业分别占27.27%、3.03%。此外,有25家企业准备尝试新行业,采取转投其他行业、试制新品的升级方式。

  不同年龄段的年轻一代企业家在创新升级方式上也呈现明显的差异。70后企业家重视创新、技术至上,80后企业家的转型升级策略较为传统,即以降低成本来谋求企业的发展。

  在年长一代企业家主管的家族企业中,有71家企业采取维持现在行业、降低成本升级方式,占比为43.03%;有48家企业采取维持现在行业、提升技术升级方式,占比为29.09%;有35家企业采取维持现在行业、调整销售渠道升级方式,占比为21.21%。可见,年长一代企业家更愿意采用维持现在行业、降低成本的传统升级方式,即以保守型压缩成本策略来谋求企业发展。

  建立企业网站、开设网店和招揽人才是年轻一代企业家参与“互联网+”最受欢迎的方式

  此次调查分析显示,建立企业网站、开设网店和招揽人才成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参与“互联网+ ”最受欢迎的方式。

  对比80后和70后采用“互联网+ ”情况后发现,在建立企业网站、聘用人才、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建立企业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方面,80后企业家相对于70后企业家更乐于接受和采纳,但在开设网店,投放广告、进行企业宣传以及与客户沟通、提供服务等方面,70后企业家采纳率会更高。

  实现服务社会的理想是众多企业家建立政治联系的最主要意图

  统计分析发现,年轻一代企业家中只有少数会通过加入政治组织建立政治联系。相对于70后企业家,80后企业家政治参与热情较高。

  在政企关系建立的目的方面,通过比较年轻一代企业家和年长一代企业家可以发现,实现为社会服务的理想均为两类企业家群体建立政治联系的最主要意图,但相对于年长一代企业家群体(62.10%),该目的在年轻一代企业家群体中更具普遍性(68.48% )。

  此外,相对于年轻一代企业家群体,年长一代企业家中有更大比例的企业家认为建立政治联系可以拓宽反映愿望和要求的渠道,并且能够增强企业自我保护的能力。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