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打110让民警捡被子

2018-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廖德凯

    1月11日,安徽安庆一鲍姓女子打110报警,说自己要去吃饭,让民警帮她捡被子。因怕被投诉,民警迫于无奈还是帮她捡了。结果该女子还发朋友圈抱怨称民警态度差,应该“为人民服务”。网友的评论很亮:“这不是警察分内的事,是你老公该做的!”

    是的,这不是警察分内的事,但110警也出了,民警忙也帮了,接受受助群众的评价很正常。此事真正的问题在于:明知群众的报警求助不在处警范围,但民警还是出了警,简单批评报警人的“奇葩报警”,显然无助于大量无效报警问题的解决。许多奇葩的无效报警,恰恰就是“惯”出来的。

    新年伊始,伴随着“让高铁等20分钟”“捡被子”等奇葩报警的,还有各地在“110宣传日”前后公布的2017年110无效报警情况:长沙的无效报警达到三分之二,东莞无效报警达三成,温州无效报警超过一半,整个浙江省的无效报警达60%,四川省无效报警更高达70%……

    我们知道,110是报警急救电话,从公安部门的特性出发,作为一个急救电话,应当是在公共利益、个人财产及人身安全遇到或者可能遭遇危险的时候,相关人员紧急求助或者提供线索所用。按照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110报警服务台主要是受理报警、受理求助和受理投诉。受理报警的范围基本上与法律事务有关,而受理求助的范围主要是涉及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公共利益、公共秩序受到现实或者可能的危险需要紧急处置的。受理投诉则是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与履职有关的行为及个人违法违纪行为的投诉。

    可以看出,什么时候可以打110、110处警的范围是什么,都是非常清楚的。各地110如果认真按照《110接处警工作规则》接处警,对无意打无效报警电话的进行公开教育提醒,对故意拨打无效报警电话的人进行及时依法处置,110自然会正常规范运行,哪怕有个别不懂的市民拨错了电话,也只是个别现象而已。

    如果过于强调110“服务”的一面,弱化“报警”的一面,让110承担了太多非正常业务范围内的处警,就有可能让部分群众对110的职能产生错误理解。比如,有的地方对110接处警的范围进行了调整,范围中专门增加了一条“人民群众的各种求助”。

    泛泛地说“人民群众的各种求助”,就难以区分警务类求助和非警务类求助,请警察帮忙“捡被子”当然也是人民群众的“各种求助”之一,警察没有拒绝的理由,当事人还有对服务进行评价的权利。同时,个别地方接到“群众投诉”后,不按出警范围开展处置,而是按“群众需要”对民警进行处理,也让一线民警头上利剑高悬。无效报警居高不下,因此成为全国所有110的常态。

    目前超高的无效报警率,已经极大影响了警方的运行效率,浪费了公共资源。因此,需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接处警,并依法处置恶意拨打报警电话的人,以有效减少各类“奇葩报警”。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