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门国家精品“慕课”上线

2018-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北京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了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这不仅在中国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推出将推进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据了解,首批入选课程以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其中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创新创业课以及思想政治课程,入选的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从整体上代表了当前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最高水平。“今天教育部正式推出了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可以用四个字概括:高、广、好、强。”吴岩说,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主建设的344门课程入选,占比70.2%。首批课程中,选课人数超过10万人次的有78门,占比15.9%,其中国防科技大学的《大学英语口语》选学人数超过98万人次,同济大学建设的《高等数学》选学人数近85万人次,北京大学在国际平台上线的《Chinese for Beginners》(《初级汉语》)选学人数达45万人次。另外,首批课程重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强化线上与线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跨区域、跨学校推动东中西部高校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在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到2020年我国将以国家名义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万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同时,推动各省市区因地制宜建设推出1万门线上线下省级一流精品课程;另外,我国还将推出中国慕课的标准,推进慕课广泛应用,加大慕课平台开放共享力度,把更多高质量的慕课输送到中西部地区高校;还会加强师资和技术人员培训,让更多教师会建慕课、会用慕课;推进慕课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等制度创新;加大慕课建设对外开放,在慕课建设模式、推广应用及标准制订等方面掌握国际话语权,占领新一轮高等教育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据了解,自2013年4月起,我国多所高水平大学陆续在国际著名课程平台开课,目前中国的慕课建设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余门慕课上线课程平台,6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课程,我国慕课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一。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