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2018-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通讯员 郭阳琛 顾益涟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学生尹琛一大早就捧着电脑,听着毕博平台上的老师对于“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讲解,感到热血沸腾。此时,该校思政课教学团队也正把十九大精神融入网络资料中。

  “今天你们做毕博平台了吗?”从大一开始,每晚躺在床上,尹琛总要问室友。从2009年开始,南京师范大学在全校思政课教学中提出运用“互联网+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方案,经过9年探索,建设了网络课堂毕博平台,形成了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的本科生“网络+课堂”思政课教学模式。

  据了解,毕博平台集教学课件、教学案例、视频资源、单元测评、讨论版为一体,既有对课堂教学内容的还原和解读,也有补充和延伸,最可贵的是随时随地都能学。

  大一刚入学时,该校计算机学院学生苏希傲听说要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就遭遇了“理科生的烦恼”。随着一次次网上学习,苏希傲对毕博平台的反感渐渐消失了。之后,每次新学单元的毕博平台一开放,他就立马完成网络作业,期望得到满意的分数,与舍友“较量”一番。

  讨论版是他最喜欢的版块。有一次,《中国近代史纲要》布置了“帝国主义与资本的入侵给中国带来了什么”的讨论题。回到宿舍后,他上网查阅资料,从正反两个方面罗列了8点。刚把想法上传到讨论版空间,就看到已经有20多位同学发了帖子。

  没过多久,任课老师周竞风回复了苏希傲的帖子,还引起了激烈讨论。周竞风说,在毕博平台单元开放期间,学生虽然不在教室内上课,但头脑依然在思、在想,将所学的理论实际运用起来,实现了从“让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网络平台上的单元测试占总成绩的一半,‘逼’着我们把功夫用在平时。”该校新闻学专业学生吴怡雯说,最让人头疼的是主观题,一道题目有时候会耗费一个晚上,“身边同学都感叹开卷考试比闭卷还要难”。

  事实上,想要“对付”主观题,仅仅依靠课本中的知识远远不够,除了需要考前按时学习毕博平台的文字、视频资料,还要上网查各种文献资料。

  尽管课程难度加大,但吴怡雯渐渐发现这个课程的趣味性和挑战性,“这个过程考验我们全方位整理、分析、思考的能力”。

  有意思的是,思政课的期末考试也十分个性化,总共3道题,其中两道题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临时写到黑板上,并且每个班都不一样。

  “网上搜不到答案,教材里也找不到答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说,与“网络+课堂”的教学创新模式相配套,每门思政课程建立过程化、个性化、互动性的教学考核机制。在思政课网上题库中,题目原创性达80%,年更新率20%。

  “以往的思政课‘上天’有余,‘入地’不足。”在思政课教师杨海征看来,教材本身缺乏对学生的亲和力和吸引力,而传统的“章节目”式教学体系进一步拉大了学生与教材的距离。

  如今,与网络平台相对应,课堂教学转而采取专题式教学体系,变得“活起来”了。

  例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根据大一新生特点,设置了“科学规划你的人生”“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等10个专题,再把教师分成“三人备课小组”,课上不再进行知识点的传授。

  在杨海征的课上,学生是主角。表演法治小品、模拟法庭……学生在不同形式中,体会什么是法律。下课后,杨海征经常开展带学生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去敬老院做义工等教学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思想和身体同时在路上。如今,杨海征身边的“粉丝”越来越多,平时还专门有学生来“蹭课”。

  在南师大,像杨海征这样的专职思政教师有45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6人、讲师10人,兼职教师30多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30人。

  “思政课应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真正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该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总设计师”王跃教授说,“网络+课堂”的教学新模式解决了本科生思政课教学中学生怎么学习、教师怎么讲授、师生怎么互动、成绩怎么评价、教学怎么管理5个问题。

  一杯清水,图书馆间,听马列哲语;不见游戏,寝室之内,学党史党章;自习室里,昏昏灯下,瞻毛邓之光……如今,在南师大校园里,思政不再是印象中那个只能在课堂中感悟的刻板身影,而变成走之可听、带之可学的随身耳语。

  “网络教学平台的运用,提供了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教育途径,为学校‘大德育’体系的构建创造了条件。”该校党委书记胡敏强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