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需要足够的激情和理性

2018-0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程晔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创新要有足够的激情,创业要有足够的理性。”1月12日,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在2018中国创业者峰会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双创中心周年庆上说。

    在高红卫看来,创业失败是很常见的事情。全球创业者的成功率只有区区的几个百分点,许多人都倒在了商业理性这个“鬼门关”之下。“激情四射的人往往需要一次两次三次甚至多次失败做铺垫,暂时的失败能不断强化他们的理性记忆,然后继续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幅提升。”他说。

    新东方集团董事长、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创始理事长俞敏洪说,创业者需要保持“不怕死”的心态。面对创业路上的艰辛,“创业者一旦上路以后,就必须坚韧不拔地往前走。”

    这与北大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的观点不谋而合,厉伟把创业比作登山,登山者要有强烈的欲望,以及面临未知危险的勇气和能力。一旦登上雪山,就不能中途而退,只有继续攀登才有机会到达休息站,而放弃就意味着失败。

    “创业也是如此”,厉伟认为,创业者要时刻保持敢于挑战的信念,同时也要做好精心的谋划,“而现在,很多创新企业难以做到这一点。”他指出当前创业出现的普遍现象,“特别多的创业不是因为死于稳健,而是死于激进;不是死于过于保守,而是死于盲目扩张,过度乐观。”

   做好充足的准备是理性创业的关键,厉伟建议创客们在进入市场前要做好功课,比如筹集足够的资金,向前辈虚心学习,反复推销自己的商业模式,能够找到有经验的伙伴加入等等。

    “做好一切准备之后,耐心地等待窗口期来临。窗口期一来你可能进入的就是蓝海。”厉伟说。

【编辑:产娟娟】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