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为祁连山生态保护提供智力支持

2018-0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旨在做好西部文章,为祁连山生态保护提供智力支持,“祁连山研究院”1月13日在兰州大学正式揭牌。来自中科院、兰州大学及甘肃、青海两省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对祁连山研究院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作出批示,希望兰州大学聚焦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主题,全面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综合监测评估能力与预警水平,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着力解决祁连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主持揭牌仪式。他表示,多年来,兰州大学依托地学、生态学、草学、大气科学等学科优势,建立了祁连山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央最新精神,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最新要求,经学校充分论证,决定成立“祁连山研究院”并举办“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

    袁占亭强调,祁连山研究院要建成共享平台,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对内整合资源、促进学科交叉,对外加强与各个院校、机构合作,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举措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提供科学支撑,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兰州大学长期关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一批学科与祁连山的研究和开发、环境保护和修复直接相关,已开展了相关工作。”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扎根西北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兰州大学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祁连山研究院科研平台,更加充分地体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祁连山研究院将聚焦祁连山水、生态、人类活动,重点开展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祁连山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第三方监测评估,举办祁连山保护与发展高端论坛,发布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形成祁连山森林生态系统保护、退化草地修复治理、国土资源合理利用等自然生态资源系统保护和土地综合整治方案,提出祁连山地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生态产业体系,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科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和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为祁连山研究院揭牌。甘肃省科技厅、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兰州交通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有关领导分别致辞。在论坛开幕式上,姚檀栋做了题为《从“泛第三极环境”到“三极环境”——地球系统科学在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新范式》的报告。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