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发布
2018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举办

2018-0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张夺

    中青在线佛山1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见习记者 张夺)1月13日至14日,由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佛山市总商会主办、《财经》杂志和《财经》智库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举办。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以“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为主题,通过全球经济变局与中国制造、科技革命引领智能制造、中国制造的质量标准品牌、企业家精神与制度新生态、产融结合助力实体经济等话题,以“佛山制造”的模式切入,为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之路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模式。

    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佛山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面向全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据预测,2017年佛山市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500亿,增长8.5%,工业总产值2.5万亿,工业增加值5300亿,增长8.8%。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指出,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实体经济增长所有的要素来源和生产率改善都和人口相关,但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中国未来的发展的重点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让企业充分竞争,谁活不下去了,就要让它退出,然后把它的生产要素转给生产率更高的来做。”蔡昉说。

    论坛现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朱森第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研究报告。据了解,该报告由近20位著名经济学家和产业领域专家联合撰写,调研了佛山20多家企业和相关的职能部门,旨在总结佛山制造业发展经验,为其他城市提供示范和借鉴。

    “佛山很中国。”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佛山过去35年的发展,靠的是市场无形的手、政府有形的手、社会和谐的手协同发力,创造内生性增长的动力。

    “佛山是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可以说佛山是观察中国制造业坐标点之一。”朱森第介绍,佛山现在的转型和变革正在进行破晓之旅,通过佛山的破晓就能够诊断中国制造的症结,总结中国制造业未来的转型模式和发展路径,寻找中国提振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最优的模式,为中国制造2025的深化提供有力的探索路径。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