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阶梯文库”在京首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打造分级阅读

2018-0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民阅读·阶梯文库”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丛书借鉴国际上流行的分级阅读理念,以年龄分级,根据不同年龄段读者的心智特点与认知水平编写,涵盖0—18岁的读者群,共26分册。本次新书首发式共推出第一批图书共14分册,其中学前段2册、小学段6册、初中段6册。2018年4月将推出第二批图书,共 12分册,其中学前段3册、初中段3册、高中段6册。

  “全民阅读·阶梯文库”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组织专家团队编写而成,旨在助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在“全民阅读·阶梯文库”中,学前段5册,绘本形式,四色印刷,以传统童谣与儿歌、生活故事、民间传说、古诗和国学启蒙等为主要题材,每个阅读内容后均配有简单、可行的阅读建议,鼓励亲子共读;小学段6册,双色印刷,涵盖寓言、神话、古诗文、散文、现代诗歌等内容,每个单元均设有“单元导语”“阅读点拨”“我思我行”等栏目,旨在引领读者阅读,启发思考;初中段9册,双色印刷,分传统文化卷、科普科幻卷和文学卷三类,栏目设置基本与小学一致,其中传统文化卷增加了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知多少”;高中段6册,黑白印刷,分传统文化卷、科普科幻卷两类,每个单元均设有“单元导语”和“阅读延伸”。

  在“全民阅读·阶梯文库”新书首发式上,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指出,丛书从阶梯的角度和青少年接受知识的规律出发,不搞假大空,一步一个脚印。希望随后要收集读者反馈,逐步改进,真正为我们的未来塑造知识长城。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认为这套书的出版很有意义。根据人们知识结构的成长规律来说,20岁和40岁年龄差一倍,也许可以读同样的东西,但是1岁的孩子和2岁孩子年龄相差一倍,读物却不尽相同。年龄越往下越要精细划分,越往下孩子文学味蕾越娇嫩。幼儿的文学味蕾要从小培养,0到6岁读物要精心打造,从小培养阅读意识,长大后文学味蕾就比较好了,会有自己固定的阅读取向。

  “全民阅读·阶梯文库”总主编顾之川表示,语文是纯正的普通话,语文是典雅的方块字,语文是字里行间的书卷气,语文是举手投足的家国情。“少年强则国强,文化兴则民族兴,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青少年提供一套高品质的精神食粮,引领我们广大中小学生说铿锵有力的中国话,读文采飞扬的中国书,写挥洒自如的中国文,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佩英介绍了丛书出版情况。她指出,上海交大社在认真学习《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等中央指示精神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以“年龄”为梯度进行划分,并在封面显著位置标明适宜阅读的年龄。丛书从0岁到18岁,共26册,主要分为传统文化卷、文学卷、科普科幻卷,选文涵盖了古诗词、国学启蒙、寓言故事、神话传说、现当代诗词、中外名家名篇等类型。这是一套开放性的丛书,未来准备再策划专题卷,如民俗文化卷、艺术欣赏卷,甚至人工智能卷、计算机编程卷等。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