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增书简:来自日军侵华受害者的100封控诉信》出版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18-0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12日上午,在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辽宁出版集团展区内,辽宁教育出版社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举行了《童增书简》出版签约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杨虎城将军后代杨瀚,劳工联谊会副会长、幸存掳日劳工赵宗仁,福建永安无差别大轰炸幸存者高熊飞。

    1990年,童增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要求日本受害赔偿刻不容缓》的万言书,首次将“战争赔偿”与“民间赔偿”区分开,提出“日本侵华期间的中国受害者拥有向日本政府或者奴役他们的日本企业索赔的一切权利”的主张。

    1月12日,《童增书简》出版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从左至右依次为全国政协委员、杨虎城将军后代杨瀚,福建永安无差别大轰炸幸存者高熊飞,劳工联谊会副会长、幸存掳日劳工赵宗仁,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摄 

    1991年、1992年,全国两会代表根据童增的“万言书”提出了多个提案,特别是1992年贵州和安徽共计70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向日本国索取受害赔偿》等两个议案,被正式列入当年两会第七号议案和第十号议案。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犹如火山爆发一样,全国各地的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纷纷来北京向童增寻求帮助,同时也有许多受害者或遗属给他写信。童增前后所收信件达近万封,这些书信除了支持和感谢他的提议和倡导之外,还控诉了日军施暴的细节,成为日本侵华战争所犯罪行的铁证。后来,这些已成为珍贵史料的书信被媒体称作《童增书简》。

    辽宁教育出版社崔崇副总编(左)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在合约上签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摄

    这些来自民间受害者、讲述受害者亲身经历的书信,不仅内容涵盖了日本侵华战争所犯罪行的方方面面,而且描述了许多难得一见的细节和不为人知的事件,为我国对日民间索赔诉讼提供了珍贵的证据,进一步坐实了侵华日军所犯的罪行,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史料价值。二战结束半个世纪,有这么多战争受害者给一个未经历二战的普通年轻人写信,在世界上是唯一的。

    出席12日签约仪式的劳工联谊会副会长、幸存掳日劳工赵宗仁和福建永安无差别大轰炸幸存者高熊飞就是当年曾经给童增写信的受害者。赵宗仁说,童增获得了受害者的信任,他在童增的帮助下到日本打了索赔官司。高雄飞认为,《童增书简》是宝贵的资料,弥补了我国抗日战争史实的缺陷,应该好好加以利用研究。同时,他也对至今民间散落的资料、包括他自己手中的很多史料没有整理表示了遗憾。

    杨瀚在发言中说:“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其中有抗日先烈,同时也有无辜的人民群众遭受惨烈的迫害。《童增书简》的出版反映了我们时代的进步,过去由于教育的缺乏,我对于民间索赔的问题认识不够,现在我认识到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事实,必须要坚持下去。我作为政协委员,曾经两次提案,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此事。随着历史的发展进步,新一代知识分子开始关注我们民族的历史、民族的灾难,这一点令人欣慰。不了解历史事实,民族就没有前进的方向,就不可能实现伟大的复兴。”

签约仪式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摄

    据辽宁教育出版社崔崇副总编介绍,这次策划出版的《童增书简》,是该社出版《罪行与宽待:原日本战犯反省绘画集》和《真相:TRUTH史料汇编及其研究》等日军侵华史料类图书之后,在保护日军侵华史料、揭露日军侵华史实方面采取的又一举措。此次将出版《童增书简》的第一部——《童增书简:来自日军侵华受害者的100封控诉信》(中英文对照),书中收录了来自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的近万封书信中具有代表性的100封信件,控诉了侵华日军实施的谋杀、轰炸、强奸、强征劳工、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其他大屠杀、细菌和化学战及其他暴行等9大类暴行,它们不但可以作为研究抗战的学者难得的史料证据,还可作为人们铭记那段苦难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普及读物。

    很多人都看过闻名世界的《安妮日记》,它是一个犹太女孩在德国纳粹大肆屠杀犹太人期间躲在阁楼上写的一本日记,让世人了解了德军占领下人们所过的苦难生活;即将出版的《童增书简》,则是日军侵华受害者控诉侵略者暴行的书信集,是二战中国受害者集体群像的展现,它将让读者看到中国受害者对灭绝人性、惨无人道的日本侵华战争不可辩驳的血泪控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