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霍夫曼团队落户深职院
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

2018-0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李楠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李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1月12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康奈尔大学罗德·霍夫曼(Roald Hoffmann)教授领军的团队在深职院签约共建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推动深圳和中国的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发展,这也是该校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引进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静、副院长郑冲,团队核心成员吴昊晗、刘威、王浩,该校党委书记陈秋明、校长贾兴东、副书记杨平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签约仪式上,深职院校长贾兴东与霍夫曼团队负责人李静代表双方签署了《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团队工作协议书》。

    根据协议,双方共建的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罗德·霍夫曼教授担任该研究院荣誉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霍夫曼的两位嫡传弟子——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资深终身教授李静和美国北伊利诺伊州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终身教授郑冲分别出任研究院执行院长和副院长,负责研究院的筹建工作及研究院成立后的日常运作管理,李静的学生吴昊晗、刘威、王浩博士担任团队核心成员,同时帮助研究院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全面推进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

    罗德·霍夫曼教授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化学学院终身讲座教授,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获得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领域最高奖的科学家。近年来在能源转换材料、功能材料、超导材料、高压下的新型材料等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一直致力于推动其实际应用和产业转化。

    “未来3到5年,深职院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一定会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为深圳相关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提供支持,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做出贡献。”深职院党委书记陈秋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研究院在深职院的落户,既是学校响应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这一战略发展目标,通过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上的技术研发,推动深圳相关产业创新和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为了加速培育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推进产学研结合,提升整体科研水平,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认为,职业院校不仅要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更有责任有义务在技术研发方面为深圳这座城市提供支撑。

    据悉,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将依托深职院,立足于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其中包括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优化和其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主要研发的材料包括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和新型多孔材料。另外,开发新型储能材料以及新型纳米功能材料也将作为材料研究院长远发展的方向。研究院在立足基础研究的同时,更注重应用及产业化发展,形成产学研用的健康生态。

    研究院成立后,将从世界一流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引进30多名高端人才和优秀博士,从系统角度统筹开展新型多功能材料的研发,为生物、医药、材料、环保、能源等行业领域带来深刻变革的同时,为深圳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据了解,深职院下一步还将组建深职院应用技术研发院、文化产业研发院、产业发展研究院等3大高水平研究机构,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建设一批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在相关产业技术研发领域跻身行业前列,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紧跟深圳战略布局,为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