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书出版数量世界第一,题材从幻想回归现实

2018-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天下午,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场以“新时代的童书出版”为主题的“红沙发”系列访谈在进行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介绍,中国的少儿出版这几年高速发展,业内称之为进入“黄金时代”。过去说“黄金十年”,现在实际上已经大大超过十年。从2000年到现在每年都是平均两位数的增长。现在童书每年出版4.8万种,数量超过美国,已经世界是第一。

    而距离访谈不远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了“坚守原创·温暖同行”《儿童文学》《中国卡通》2018年新春品书会。

    2018年新春伊始,《儿童文学》“金牌作家书系”和“淘乐酷书系”均推出了其原创精品力作——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的“巫师的传人”系列第三部《古国羽衣》,和青年人气作家两色风景的“神秘的快递家族”系列第六部《世界边缘的游乐场》,并借此次新春品书会正式首发。

    会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余雷表示,王勇英和两色风景的作品具备鲜明的独创性,无论是乡土民俗还是现代热血的表达,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同时在创作上也有共通之处:一是出发点都是成长故事,二是都具备幻想性与传奇性,因此深受小读者的喜爱。

    “神秘的快递 家族”系列和“巫师的传人”系列是儿童文学奇幻题材优秀作品的代表。中少总社儿童文学中心副主编汪玥表示,2012年中少总社儿童文学中心举办的“中国幻想文学大会”,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幻想文学出版达到高潮之时,当时幻想文学的长篇占所有出版长篇的70%。但由于幻想文学过度繁荣而引发的缺乏文学根基、作品 良莠不齐等现象也伴随出现。因此在大会之后,中少总社狠抓现实主义题材,严格精选幻想文学的出版。

   5年之后的2018年,现实主义题材的选题重新占据总选题的70%,2018年又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少年儿童在这40年间,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的环境、现状,以及他们的精神成长到底有哪些变化?这需要大量的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的长篇作品来书写,这也是时代的趋势。

    2017年,张国龙、何南和超侠三位作者,均在中少总社陆续出版了有关现实主义题材和科幻现实主义题材的多部作品。张国龙和何南都是现实主义题材的写作者,张国龙着重关注苦难和温情,何南则将重心放在农村乡土,他们都有持续关注当下儿童的真实生活,并深刻挖掘孩子们的精神世界的写作计划。

    超侠虽是数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获得者,但他的科幻也可以称作科幻现实主义。在《少年冒险侠》这个系列里有很多真实的人物和场景照片,并配有相应的二维码供读者扫描,扫描之后就可以看到相关的视频直播,这种新颖的阅读体验方式吸引到不少的小读者沉浸其中。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