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舫新书《纸上乾坤》,一部“烧脑”的文化散文

2018-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李舫新书《纸上乾坤》今天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新书发布会。在汗牛充栋的文化散文书堆里,李舫的《纸上乾坤》是个异数——这是一部“烧脑”的书,也是一部因其文化“分量”而让人读之热血沸腾的作品。

    《纸上乾坤》汇集了作者李舫近些年最有分量的散文创作。其中既有她纵论世界现代艺术史、美术史时采撷到的思想珍贝,对中国古代思想史的回眸与反思和对文化现象的评述,也有对各界翘楚的生动描摹。当代散文随笔创作的主流热衷于写愈来愈“小”的东西——小事象、小题材、小人物、小情绪;《纸上乾坤》却反其道而行之,走宏大叙事之路,字里行间,处处见“大”。

    “烧脑”之一:外象大——《纸上乾坤》中的主体作品,有的是国家层面的大,比如,写大宋王朝在景德元年以大国身形力挽狂澜、迎来和平的《大道兮低回》,写老子与孔子见面和口舌辞锋与思想交汇的《春秋时代的春与秋》,写春秋齐国吸纳了众多学人的稷下学宫流变的《千古斯文道场》,写中国远征军在腾冲喋血抗日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写巫峡始源与文化变脸的《飘泊中的永恒》,写夜郎国勃兴与衰亡之秘的《追寻夜郎》。

    有的是家国层面的大,比如,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化诉求和人生认知的基本面上,写韩愈贬任潮州刺史后之作为的《在火中生莲》,写任继愈与季羡林致学报国的《丹青一抹光淋漓》。

    有的是业界向度尤其文化向度上的大,比如,写画家、雕塑家、作家、学者的《弗里达:不安的缪斯》《“蓝骑士”——康定斯基在公元1917年》《“我神智健全,我就是圣灵”》《贾柯梅蒂:青铜魔法师》等。

    “烧脑”之二:气象大——李舫的文章中有一种不让须眉的丈夫气,一种气贯长虹的浩然之气。她的散文,是一种具有家国情怀、有内容、有担当的典型的“宏大叙事”。从题目就可以看出:《苟利国家生死以》《春秋时代的春与秋》《千古斯文道场》《在火中生莲》等,就知道作者在书写什么,关注什么。

    “烧脑”之三:题材大——李舫的散文取材范围相对集中、影响较大的作品,几乎都与历史有关。她意在告知我们,历史已经远去,时间不会倒流,但远去并不是过去,历史仍在今天挥发着巨大作用。于是,她纵横于中国古代历史,从先秦诸子百家一直到大清王朝乃至当代。她对史料的把握和文学性的处理,独具匠心。

    作品的这些特质,与作者李舫集文艺评论家与资深报人的双重身份有关;而翻译外文的偏业,让她打通了中国与外国之间、尤其与西方世界的关节。她在文化艺术、历史、政治等领域的知识储备,使其作品成为百科全书式的写作。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